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读书驿站” 让旅途更有乐趣

2020-06-30 23:24: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俊宁

6月20日,钦州东站“高铁读书驿站”启用,这是一个公益性的借阅读书站点,也是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的第一个站点。(人民铁道2020年6月23日)

倡导全民阅读,建立学习型社会。2020年,“全民阅读”第七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把阅读纳入到民生工程可见其重要性。启用“高铁读书驿站”是铁路部门联合地方政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是为了丰富旅客的旅途文化生活。

“高铁读书驿站”利用互联网技术,使借阅变得更加便利。图书通借通还平台使旅途阅读变成可能,候车间隙可以现场读一读,也可以带到旅途中阅读,下车时在另一个联盟读书驿站或对应的联盟图书馆归还即可。从借阅到归还可以跨越时间和空间,非常便利。

“高铁读书驿站”将旅途与阅读融合,使旅途变得更有意义。前不久,在网络上看到这样一个观点,高手与普通人的差距就在“暗时间”的利用上,所谓暗时间,其实就是那些如走路、买菜、乘车、逛街、出游等等看起来微不足道的时间。乘高铁去旅行,这个过程中正好隐藏了无数暗时间,利用这些暗时间来阅读,当然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让旅途时光充满书香,减少了旅途中的无聊感,增加了充实感。

有一句很火的话,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读书和旅行,能充盈一个人的智慧,提升一个人的眼界。“高铁读书驿站”的亮相,让旅途和阅读完美结合,同时实现了“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的梦想,做到了思想和脚步同时抵达。“高铁读书驿站”的亮相,大家都为之纷纷点赞,相信这样一个便利的阅读平台会伴随着民众的心声,有朝一日会遍布在全国每一个高铁站,车站里、列车上,四处可见的是手握书卷、专注阅读的旅行者,这必将是高铁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一个人读书能让心灵丰富;一群人读书能让思想碰撞出火花;全民读书会使国家精神得到弘扬、国家文明得以传承,令民族的文化焕发出更深层、更持久的风采。“高铁读书驿站”只是倡导全民阅读的一个起点,一个缩影。希望借此让越来越多的人养成阅读的习惯,遨游在知识的海洋,点亮精神的灯塔,在全民阅读中更加坚定我国的文化自信。(黄俊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