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商杭高铁“礼让”生态文明

2020-06-30 23:23: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史玉琼

6月28日上午,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正式开通运营,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记者获悉,为绕避广德市境内的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合肥至湖州段采用向北绕避的方案,线路展长820米。(新华网 2020-06-29)

为扬子鳄“绕道”,催生技术创新。商合杭高铁是联系中原、江淮与长三角的重要交通干线,途经多个自然、文物保护区。最引人注目的是高铁线恰好经过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主要保护对象为“活化石”扬子鳄。扬子鳄是我国淡水所特有的珍稀动物,现存数量极少且只产于安徽和江苏境内的长江下游地带。如若按最为省事的线路施工方案,必将“惊扰”扬子鳄,对其栖息地造成一定影响。为此,商合杭高铁采用展长线路的方案进行绕避,尽管多绕一些,增加了运行时间和成本,但却非常值得。这一旨在保护生态的“绕道”方案,催生出国内首次为高铁“加罩”下穿特高压输电线路走廊的重大技术创新。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近年来,铁路的建设最大限度地创新技术以保护各地的生态,与环境协调发展,遵循“珍惜一草一木建设环保铁路”的原则。不管是具有代表性的“蒙华铁路”,还是“礼让”生态文明、人文资源的商杭铁路,都是铁路部门把牢生态文明建设关、巧用高科技成就双赢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即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只有把青山放在心上,礼让“青山”,才能长远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