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三周年,复兴号见证中国高铁

2020-06-30 22:31: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雷明

在交通如此方便快捷的今天,高铁作为一种出行的交通方式对于我们而言早已不再陌生。就在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点赞过的复兴号已经在神州大地上开行了整整三年。

“复兴号”是由我国独立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于2017年6月26日在京沪线上正式开通运营。乘坐过它的人都知道,相较于和谐号,复兴号更加快捷舒适,再加上都知道复兴号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每每乘坐复兴号,都有一股由然而生的自豪感。这三年,我们见证了复兴号的上线到它奔走在祖国的大地上,而复兴号开也见证了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

复兴号开行见证着中国速度的不断提升。从时速120km/h的绿皮车,到300km/h的和谐号系列,再到如今正常运行时速350km/h的复兴号,铁路在不断的拉近地区间的距离。虽然和谐号动车组的构造速度也能达到350km/h,但部件损耗之大,运行成本之高再加上不够稳定的列车状态,使得和谐号难以在铁路上达到设计时速,但拥有着更加先进技术的复兴号无疑在350km/h的速度上比和谐号更加稳定,更加安全,更加节约成本。对于高速铁路而言,每一点速度的提升都意味着这让全世界都叹为观止的运营时速足以告诉世人,中国速度,世界顶尖。

复兴号开行见证中国高铁技术进步。复兴号作为我国独立自主研发的高速动车组,标志着中国制造步入了一个新台阶。之前的和谐号动车组不管是一系二系三系还是五系,都是与国外造车厂合作研发的,不仅付出了很多的学费,而且关键技术需要求助,关键部件需要进口。面对这种情况,中国铁路果断重拳出击,从设计到研发再到制造,中国铁路人将智慧与创新发挥到了极致,最终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凝聚中华智慧与心血的大国重器。据报道,复兴号标准动车组整体设计以及车体、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同时对必要的国际标准也具有良好的兼容性,在标准动车组采用的254项重要国际国内标准中,中国标准已占84%。从借鉴学习到掌握核心技术,如今的中国高铁已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不仅是中国高铁技术进步的一大步,更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大步。

复兴号开行见证中国高铁突破瓶颈。和谐号系列动车组由于厂家的不同而导致技术上的差异,也就是说不同系列的列车都是相对独立的,技术标准并不能通用。比如司机操作台的不同,机械及电气设备不同,列车控制网络系统不同,甚至是车钩悬挂高度都不同。这导致了不同系列车型之间无法相互救援、工作人员需要面对不同的车型重复学习培训,以及车站设备需要重复设置等一系列问题。而复兴号则有效的解决了这一问题,由于是统一标准化设计,只要是相同速度级别的列车,不管是哪个工厂制造,都能实现连挂运营,统一使用,这一阻碍中国高铁发展的瓶颈问题就这样迎刃而解。而这三年来的不断标准化,也使得中国高铁实现了运行、维修、服务上的不断统一与完善,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平台。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高铁作为中国面向世界的一张名片,复兴号无疑是这张名片上最亮眼的几个大字。复兴号正如它的名字一般,代表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它见证了中国高铁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也必将见证中国在新时代的轨道上领跑世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