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携手跨境电商,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2020-06-30 22:30: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世远

6月30日12时26分,2013次中欧班列搭载着由江苏昆山发往波兰的4个标准箱,共计16.29万件跨境电商包裹,从阿拉山口站出境。这标志着阿拉山口口岸出口跨境电商包裹数量突破2000万件,达到2001.11万件。(中国日报网 6月30日)

中欧班列成了经济破冰的“最靓丽风景线”。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经济受到了重大打击,一直处于比较低迷状态。以运输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为了寻求新的发展动力和契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在保障国内社会稳定的前提下,以中欧班列为代表的“货运增量”计划成为了新的发展着力点。

中欧班列携手跨境电商成为“一带一路”新动能。跨境电商作为“互联网+外贸”孕育出的贸易新模式,为外贸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依托口岸运输优势,阿拉山口市借帆出海,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从“通道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型升级。目前,全国近7成的中欧班列经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阿拉山口口岸打造“一带一路”跨境电商中转及分拨中心,扩大中欧班列开行规模,推动了国内跨境电商业务的蓬勃发展。

中欧班列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排头兵”。中欧班列稳中求进,将“中国制造”推向全球,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力量”。并且以帮扶者的身份,主动援助国际防疫工作,免费提供医疗物资,成为疫情期间连接中国、欧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运输纽带。“中欧班列”的逆势增长不仅为世界疫情防控贡献非凡效力,也强力带动全球经济的复苏重振。它的持续开行将为全球常态防疫下的人类生命安全与经济重振筑起一道坚实可靠的“生命线”。

中欧班列的不断发展优化,推动着中国与世界政策沟通、设施联通、经贸畅通、民心相通。相信未来,中国铁路在中欧班列建设上将更加完善细化,更加贴近市场,更加尽善尽美,为中欧乃至世界经济注入强大的发展动力。(苏世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