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绝代风华

2020-06-30 22:3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严健珲

南湖初始航,破浪度汪洋。时光荏苒,回响在嘉兴湖上的笛声小调,依然悠悠飘荡于九十九年的岁月中。

1921,那还是一个风雨如磐、长夜难眠的黑暗年代,来自西西伯利亚的寒流在中华大地上肆虐,漫天风沙遮天蔽日,列强侵略、军阀混战、政治腐败、民不聊生。而7月,船上的会议如夏夜的惊雷,唤醒了沉睡许久的东方雄狮,百年来笼罩于千万仁人志士心头的迷雾终于被拨开,星星之火在神州大地上迅速蔓延。从此,炎黄子孙们有了理想的归宿,有了精神的寄托。漫漫长夜下的灯塔,终于刺破了黎明前的黑暗,指引前进的方向。从此,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迎来了光明和希望。

陵谷沧桑,东海扬尘,九十九年来,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然而回首过去,党走过了曲折泥泞、满是鲜血的路,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一个个脚印记载着风雨沧桑。党在历史洪流中千淘万漉,经历了种种磨难与考验,吹尽狂沙始到金,无论是前期受到各种反动势力的迫害,还是后期与内部错误思想的斗争,我们党始终选择并坚持了正确的方向,走过了漫漫长征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引了方向,为中国人民安家立业打好了基础!

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经济飞速发展,铁路亦有巨变,从最开始时速60公里的内燃机车,到现在时速300公里的高铁,正如网络所言:铁路之变,变的是速度,不变的是团聚;从一路向北的极寒列车,到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变化的是温度,不变的是温暖。1978年,邓小平同志乘坐日本新干线,有人问他什么感觉,他说:“就感觉到,有催人跑的意思,所以我们现在正适合坐这样的车。”此时的中国还在使用蒸汽线路,不到9000台火车中,有8000台是蒸汽机车,就是那种冒着烟的古董火车,高级一点的电力机车只有不到200台,最可怕的是,时速只有40公里,还不如现在一台电动摩托车的速度。对于当时的中国人来讲,时速210公里、有着银色子弹头车头的日本新干线,简直就是科幻片里的逆天科技,闻所未闻。没钱,没钢铁,中国贯穿南北最重要的交通大动脉京九铁路,一直到1993年才正式动工,连建设普通铁路都如此艰难,还想造技术、物质要求更高的高铁,简直做梦,但就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中,中国依然没有放弃对高铁的追求:发表将近3万篇学术论文,拼命研究外国的高铁,研究历史,研究原料,还从零开始研究技术工艺,更有一大批科技人员到国外学习,之后,我国购买了日本的老款技术,边学边开发,终于研究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一开始,我们只有行驶缓慢的绿皮车,但中华民族不屈的傲骨,从来都未曾消失!为了实现交通强国的理想和信念,无数铁路人发奋图强在血汗中艰难前行,在技术落后的艰苦条件下,中国铁路一路披荆斩棘、化不可能为可能,不断谱写奇迹。这些年来,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八纵八横的铁路网正承载着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引导我们大步前行。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也在党的关怀和帮助下,学习经验,总结教训,通过不断地摸索和试验,推陈出新,革故鼎新。从铁道部电气化工程局第二工程处,到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再到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企业经历了转产适应、开拓奋进、稳步发展的艰辛历程,经过多年的滚动发展,转变成为一支具有丰富施工经验、较强技术装备实力的铁路电气化工程专业施工队伍。从参与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建设开始,先后参加了京九、京广、青藏、哈大、陇海等多条长大干线电气化铁路工程建设,参与建成开通了京沪、武广、成绵乐、沪昆等多条高速铁路,为我国高速铁路跃居世界第一做出了突出贡献。

建党99年的长征路,是革命先烈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我们也决不能忘记历史、忽略实践、仅凭经验泛泛而谈,仰望星空的同时必须脚踏实地,用理论武装实践,用实践检验理论,才是切实可行的发展道路。我们在日常工作之中,也必须从小事做起,从小处着手,向身边的人学习,才能取得进步、长足发展。

凡天下事,成于实干,毁于空谈。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以时代为己任,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要把实现自身的人生追求同党的事业、国家的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在树立远大目标的同时不忘脚踏实地,虚心学习,充实头脑,以身边的优秀人员为榜样,以自己的力量为社会主义建设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