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半世纪成昆线,见证西南小康路

2020-06-30 21:29: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文宇

2020年7月1日,是成昆铁路通车5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昆铁路的建成揭开了西南地区大发展篇章,铁路部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祖国的建设贡献铁路力量。

成昆铁路始于四川盆地,途经中国地形第一、二阶梯分界线横断山脉,最终抵达云贵高原。穿越地质条件极不稳定的板块活动冲突带,由于地形险峻,地质条件复杂,成昆铁路致使沿途的少数民族人民长期与世隔绝,甚至有些还处于奴隶社会阶段,终日生活在深山老林中。在修建成昆铁路的过程中,由于山路崎岖坎坷,汽车无法通行,施工设备就通过人力携带,翻山越岭,不仅如此工人们要时刻面对严寒酷暑、高原缺氧等恶劣气候影响,历时十二年克服种种困难,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的同时两千多名铁路职工献出他们鲜活的生命,成昆铁路最终建成通车。不仅打破了外国专家“即使修好也只会是一堆废铁”的预言,更被联合誉为“象征二十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

在崇山峻岭中搭建平台,促进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打开通向世界的大门。成昆铁路不仅让民族部落脱离封闭的环境,更是让其拥抱世界,走向现代文明。以元谋县为例,依托成昆铁路,蔬菜不仅供应起始点两座省会城市,而且还畅销中国国内150多个大中城市,每年数万吨洋葱、番茄、菜豆等蔬菜通过成昆铁路用转口贸易等方式出口到韩国、日本、俄罗斯、东南亚等各国。从困于深山到出口世界,成昆铁路搭建起连接平台,促进了西南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保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坚决不让一个人掉队。

打通西南“任督二脉”,畅通学生逐梦的“求学路”,保障百姓生活的“致富路”。受地形原因限制,沿线许多彝族村寨都不通公路,运行于昆明至攀枝花间的6162/6161次慢火车就成了百姓出行的“便民车”。当地月华中学的学生再也不用跋山涉水去上学,乘上慢火车便可到达距学校不到1公里的火车站,安全快捷,方便廉价的慢火车更是让学生们保留更多的体力,有充足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成昆铁路不仅给孩子们的求学路上提供了交通工具,更是给孩子插上了逐梦的翅膀,助力他们飞向更广阔的天空。与此同时,成昆铁路也是村民们的致富路,近年来,凉山州核桃种植面积超千万亩,17个县市正加速推进农业规模化,农副产品有了销路,接触到广阔的市场,有了销路,百姓生活有了保障。每年春节过后,成昆铁路又承担起劳务输出的重任,贫困地区的百姓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为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的同时,不仅由被动脱贫转向我要脱贫,更是增加了自我成就感。

打通铁路网,促进资源运输,带动工业发展。成昆线途经地区,钛的储量位居世界第一,钒的储量位居世界第三,沿线的水能资源更居世界首位。每年数百万吨的煤炭、磷矿石、木材等物资通过成昆铁路这一大渠道,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贡献原材料,伴随着攀枝花钢铁厂的建设,带动了西南经济飞速的增长。除此之外,更为全国三分之二的高铁百米钢轨贡献攀枝花的力量。

无论在什么年代,“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始终不会改变,在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铁路部门更将坚定不移地助力地方脱贫攻坚,把成昆铁路这条贯通西南的交通“大动脉”与全国的“血管”紧密连接起来,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