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科技报国,创新为民

2020-06-01 23:56: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5月30日,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评选结果揭晓,复兴号动车组研发创新团队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牌。据了解,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京张高铁成功上线运用,并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功能。目前,我国已形成覆盖不同速度等级、不同编组形式、适应各种运行环境需求的复兴号系列产品,投入运用的复兴号超过800标准组,覆盖全国27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可以说,复兴号动车组研发创新团队获奖,能够加强全行业对科技创新重要性的认识,有利于形成全行业全社会追求科技创新的共识,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提高科技创新的能力,从而更好地实现科技报国、创新为民。

科技创新是未来我国高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影响复兴号自主创新的内外因素有: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对优质、安全、高效的高铁出行需求不断扩大;科技创新已成为国际竞争的重要战场,把握机遇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是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保障。内外因素决定了坚持科技创新,不仅具有强基固本和利国利民的作用,还能有效应对发达国家技术壁垒挑战、在国际竞争中拥有更多主动权和话语权。多年来,以复兴号动车组研发创新团队为代表的铁路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形成一大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也让我国高铁技术跻身世界前列,则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也表明了我国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科技创新是我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要手段。自我国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无论是人才培养还是资金投入、政策支持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发展。以复兴号为代表的高铁科技领域,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阵地,为我国的前沿科技发展做出了的突出贡献,比如实现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商业运营,速度世界第一;搭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速动车组全新技术平台,实现从追赶到领跑;全方位突破核心技术,实现研发成果广泛运用于复兴号动车组等。一系列重要科技成果,是积极响应我国创新驱动发展号召的体现,也从整体上提高了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为我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复兴号动车组研发创新团队获奖,是对广大铁路科技工作者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充分肯定,是对复兴号为国家和人民做出重大贡献的肯定。在未来发展中,要继续加强科技创新的社会共识,不断丰富科技创新格局,提供更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实现我国高铁乃至各行各业的创新驱动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和造福人民。(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