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转铁”:大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2020-05-22 22:29: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秀蓉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速度早高峰》报道:近日,14辆罐车满载着977吨菜籽油从内蒙古呼和浩特货运中心所辖铁通物流园出发,前往成都局广汉站。据了解,这是位于呼和浩特市台阁牧区铁通物流园今年发运的第5批菜籽油,也是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呼和浩特货运中心发力“公转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又一新营销客户。(央广网 5月14日)

周所周知,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尤其是在大宗物资运输、长距离运输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骨干作用。“公转铁”,顾名思义,就是要促使更多的大宗商品从公路运输转到铁路运输上来,这不仅是国家调整运输结构,提升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关乎着绿色发展、环保发展和生态发展。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严厉考验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同时,也考验我国经济的复苏能力与水平。

从经济账算,“公转铁”能降低企业复工复产成本。受疫情影响,大宗货物长距离运输不便、原材料供需困难、生产成本增加、产品严重滞销等问题,也成为当前复工复产急需解决的切实难题。在“自生自灭”和“艰难中求生存”中 做选择,对于企业来说是“手心手背都是肉”的痛心疾首。而此时,对在疫情下也受重创的铁路企业,他们不但没有坐地涨价,反而是站在复苏国民经济的大局上,站在为企业排忧解难的角度上,下浮货运费、“一口价”等货运利好政策,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让货物“出了仓库就上货车”。用自身的“舍”,盘活了经济发展的“一盘棋”,换来更多企业顺畅复工复产的“得”。

从便捷账算,“公转铁”能消除企业复工复产顾虑。为切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消除企业“最后一公里”的担忧,铁路部门实施了以铁路为中心的运输结构改革,打破传统的区域化发展,强化了彼此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更是设身处地的为企业着想,精准施策,按照“一地一策”“一企一策”原则,为企业量身制定运输方案,并通过“点对点对接”“一条龙”服务,让货物出门就上车。而当日上报、当天办理的快捷效率,与每天都处于“议价”状态的公路运输相比,更让铁路运输的性价比不断提升。

从环保账算,“公转铁”能助力绿水青山中国梦实现。很显然,公转铁不仅仅是大宗商品运输从公路转变为铁路改变运输方式这么简单,在“车倒车”背后更是一笔笔关乎国家未来发展可持续性的“绿色账”“生态账”。在2018年4月2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就第一次明确提出要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而在11月23日《人民日报》刊发的文章更深刻阐述了“公转铁”背后与蓝天保卫战息息相关的原因。“绿水青山”的中国梦是亿万百姓的民心所向,也是造福后代子孙的千秋大业,而“公转铁”就是助力这一梦想变为现实的有力推手。

大疫面前,不可推卸的是责任。铁路部门就是用这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让“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从一个誓言变成一种行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