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知法守法,切莫以“烟”试法

2020-05-19 11:52: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我国日趋完善的高铁网,给我国居民的出行带来了巨大便利。但同时,各种危害高铁行车安全的行为屡禁不止,比如乘客高铁抽烟,以“烟”试法。在实现高铁行车安全常态化的道路上,法治制度始终是一把锐器。

据北京铁路公安处消息,截止到5月14日,今年4个半月以来警方共处理在高铁上吸烟案件17起。17名吸烟人员受到治安罚款处理,并被列入铁路征信系统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限制乘坐火车。应该看到,这只是部分案例,如果从全国范围内来统计高铁吸烟情况,结果是显而易见的。

禁止高铁上吸烟,是因为吸烟容易引发重大安全事故,这是对他人生命财产不负责的表现。关于高铁吸烟会带来的安全隐患,已经有很多相关实验。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高铁上吸烟容易引发火灾,而运行中的高铁速度快,火势蔓延速度更快,如果火灾处置不及时,便会对高铁乘客生命财产安全和列车线路设备等带来巨大的威胁,甚至引发重大安全事故。可以说,高铁上吸烟,不仅害人害己,还有可能触犯刑法,因小失大。

侥幸心理是高铁上吸烟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高铁上吸烟危害这么大,却依旧屡禁不止,背后的原因有很多。侥幸心理,便是其中之一。以5月9日进京的G194次旅客列车上一名男子躲进卫生间里吸烟导致列车缓行为例,该男子自称烟瘾犯了想着进卫生间里吸烟没事,却因烟雾触发卫生间内烟雾报警器,最终被北京铁路公安处处以治安罚款500元处理,并被列入铁路征信系统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限制乘坐火车。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忍不住烟瘾“抽一下下应该没事”的侥幸心理,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很多人其实不是不懂法,而是内心侥幸心理作祟,没有安全意识和安全底线。

根治危害高铁安全行为、实现高铁行车安全常态化需要“法治”。除了高铁上吸烟,其他危害高铁行车安全的现象还有很多。而安全作为铁路必须坚守的底线,切实通过各种举措最大限度保障高铁行车安全,是铁路安全永远追求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法治愈发突显其重要性。前段时间交通运输部等7部门联合发布了《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管理办法》,这表明高铁行车安全已列入法治国家治理体系,有望从法律制度层面入手,切实完善高铁安全防护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形成“综合施策、多方发力、齐抓共管、通力协作”的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管理工作格局。

总之,法律是社会治理的底线和下限,加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是根治危害高铁安全行为的基础,也是实现高铁安全管理长治久安的根本,更是建设法治中国的重要内容。广大旅客群众要知法守法,切莫再以“烟”试法。(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