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博物馆——追溯时光故事的书籍

2020-05-19 14:08: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慧子

约于公元前5世纪,希腊的特尔费·奥林帕斯神殿里,有一座收藏各种雕塑和战利品的宝库,它一直被视为博物馆的开端。随后很长的一段时间中,博物馆是仅供少数人观赏奇珍异宝的收藏室,直到后来一些国家博物馆的建立并对公众开放,博物馆的神秘面纱才被大众揭开。随着人们生活日益丰富,博物馆被赋予了更多的功能与意义。它不仅成为了学者的研究天地,更是成为了教育工作者的校外教育园地。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昨日上海铁路博物馆通过专家团和大众评选,选择出了几样最美展品。琳琅满目的展品让我们感受到了铁路从十九世纪六七十年代铁路进入中国后,上海及华东铁路100多年来所走过的历程,也反映出了铁路在变迁的时代中生产力的变化与革新。

其中KD7型蒸汽机车、SN26蒸汽机车、宋美龄公务车最是让人印象深刻。KD7型它是由二战结束后,联合国救援总署无偿捐给中国的,此后长期担任货物运输牵引工作和调车作业,一直到1988年才退出国铁舞台。现在我们常乘坐的和谐号、复兴号高速列车,它们代表着我国铁路客运装备的技术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作为中国的一张高速名片走在世界前列。SN26属于窄轨机车,它的轨距只有600毫米,600毫米轨距的窄轨机车我想现在也只有在博物馆才能看到了吧,所以目前SN型寸轨机车在世界上仅存3台,其余2台分别在北京的中国铁道博物馆和云南铁路博物馆展出,堪称世界铁路文物中的珍品。宋美龄公务车我想应该是大多数人最感兴趣的一件展品了。宋美龄做为中国近现代政治家,外交家,她对近代中国历史和中美关系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宋美龄公务车就是这位有着传奇一生的女子往返上海至南京的座驾,见车如见其人,隔着历史的鸿沟那巾帼不让须眉之气却也是教人敬仰。

除了机车在博物馆还能看到很多老旧物件,一张张破旧的散发着年代感的火车票,它是旅客与铁路之间缔结运输契约、发生运输关系的依据。从硬纸板票到粉红色软纸票,再到磁介质“小蓝票”,每一张车票都承载着一个故事,留给人们的是满满的无尽的回忆。它们不单纯是只一个物件,还代表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也是我们伟大祖国的日益强盛的体现。

历史的车轮碾压在岁月的钢轨上缓缓向前,每一个老物件都有一段可以追溯时光的故事,而博物馆就是承载故事的书籍,我们可以在在其中畅游,感受着时间的梦呓。(许慧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