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隐患从来不是“假想敌”

2020-05-19 11:53: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彬

安全隐患的危害,不言而喻。但在有些人内心深处,仍把隐患当作“万一”的“可能性”,以为只要“隐”着,就不足为“患”,犯不着为“小概率”费大力气。

可痛定思痛,哪次重大安全事故,不是安全隐患的“种子”如惊雷般破土而出,哪次的“突发”和“意外”,不是忽视隐患的“不意外”。安全隐患从来不是“假想敌”,正如“海恩法则”指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

铁路是一个大联动机,安全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靠什么筑牢长长的安全防线?靠什么让每一个部位都坚如磐石?最关键的就靠凝共识、强管理、善落实。

事故是安全工作最无情的验收员,排查隐患不能是例行公事,接受检查也不是应付考试、走走过场,而是要“病未形而除、乱未成而治”。因铁路安全的季节性、特殊性、重要性,年年都会唱安全大检查这首“四季歌”,部分人因而患上了“疲劳症”。安全大检查活动成了一种可有可无而又不得不走的形式,下现场查摆安全问题成了坐室内写整改台账,上级的要求在纸面上都有落实的影子,但现场却“无迹可寻”。以至于安全大检查年年开展了,事故却没有“销声匿迹”,甚至有些问题还重复发生。应该说,研判安全风险,查摆安全问题,堵住安全漏洞是我们的一项日常工作,何况上级组织作出了专门部署,我们应当从思想上、观念上实时刷新,用好安全大检查这一载体,不遗余力的把铁路人凭安全吃饭、凭安全安身立命、凭安全持续发展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如此,安全才能稳如泰山、长治久安。

管理问题是最大的风险源。事故总是发生在管理最薄弱的地方,也就是干部责任不到位的地方。我们少数管理人员以逐级负责之名行“推卸责任”之实,揽权诿责,过于强调文件发了、规定定了、培训考了,至于职工明不明白、会不会做,任由其自然发展,安全“隐疾”如雨天背稻草,量变到质变,最终遭受事故的惩罚。隐患责任必“诛”,就是要剑悬头顶,让所有担责之人对安全工作如履薄冰,对细小隐患如临大敌,不忽视每一个安全信息、不拖延每个安全问题的解决。有这样一种负责任的精神、担责任的状态,才能有效防止悲剧重演,让“安全是政治责任”“生命重于泰山”“防患于未然”不仅是口号更是兑现的承诺。

制定出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善抓落实。少数管理人员把管理问题简单化,忽视激励引领、学习培训、沟通交流,仅以罚代教、以罚代管。没有把职工当做事业成功的伙伴来看,把发牌、扣钱当成了管理的关键手段。管理在低层次循环、在不理解中运行,致使少数职工在违章受考核时,就埋怨管理人员定这多制度规矩、搞这多辅助设备监控就是想完成发牌量化,扣职工的钱,意识不到规则制度、视频监控,是为了更好的保安全、防事故,督促标准化作业生态的形成。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职工是保安全的主体,即可齐心协力共保安全,也可能因管理人员管理思想上僵化、管理方式上粗旷,间接导致职工违章违纪、出事故。最终,因果循环,管理人员难以独善其身,平稳着陆。因此,为职工保安全提供良好的环境,为职工出不了事提供良好的保障,应当成为管理人员自觉意识和行为自觉。

不安全是常态,安全只是控制了风险的暂时状态,随时都有可能转换。我们何不把事故的代价预支为识别风险、化解隐患、解决安全问题的成本。毕竟,安全隐患从来都不只是“假想敌”。(许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