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 展运输主力军力量

2020-05-05 23:28: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屈伟明

自疫情发生以来,国铁集团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加强班列开行组织,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优先运输国际合作防疫物资,实现中欧班列开行逆势增长,积极为稳外贸抗疫情做贡献。(5月2日人民网)

    据悉今年1至4月份,铁路共开行中欧班列共2920列、发送货物26.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4%、27%,综合重箱率98%。特别是4月份,中欧班列总开行数量和去程、回程班列开行列数三项指标,均创单月最高纪录。

    铁路自从2011年试开行中欧班列,积极探索国际货运联运的模式,不断积累经验,致力开启国际化大交通圈,倡导“一带一路”促动沿线国家经济发达;2015年5月铁路提出“深化铁路货运改革,推动铁路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的决策,在中欧班列运营良好的基础上,先后开行中亚、中非等多条跨国国际货运班列。加快沿线国家道路联通、贸易畅通,利益共同体的重要作用。

   现在物流是一个综合性强的系统工程,就是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把物质生产和资金甚至劳动资源结合起来,进行有效配置,使经济资源安全、快捷、顺畅地到达经济各领域。而铁路在我国物流体系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铁路根运输市场的需求,通过考察、验证、合作适时开行国际间货运班列,主导共同致富,助经济发展,同时也展示了铁路走向国际大交通一种自信和实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运输行业持续受挫,一方面以前走空运、海运以及公路的运输由于受疫情的影响,货物中转较慢,无法满足企业运转需求;再一方面由于铁路独特的运输优势:便捷快速特点,在疫情期间,货运运输稳步上升,为此铁路针对运输需求,采取公路运输+铁路运输相结合的新型交通模式;在开好国内货运列车同时,积极恢复中非、中欧等国际班列开行,为货物快速周转助一臂之力。

   为此国家海关总署在2月24日出台有利于中欧班列开行的十条举措,如:减少报关次数降低报关成本、加强枢纽站点建设、促进多式联运业务发展;支持利用中欧班列扩大进口,支持中欧班列拓展业务范围等举措,这些举措极大促进了各国经贸往来,有助于中欧班列跨境运输更方便。

当前,欧洲一些国家的生活和防疫物资需求比较旺盛,而中欧班列总开行数量和去程、回程班列开行列数三项指标创单月最高纪录的逆势增长,为全球抗疫方面贡献了一定的力量!(屈伟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