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二〇一九年国铁集团财务决算披露

2020-05-01 07:12: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晨

(郑晨)今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披露了2019年财务决算信息。2019年,国铁集团实现收入11348亿元,同比增加393亿元、增长3.6%;净利润25.2亿元,同比增加4.8亿元。2019年末资产总额83150亿元,增加3126亿元,增长3.9%,负债总额54859亿元,资产负债率65.98%。

国铁集团财务部负责人介绍,2019年,国铁集团深入开展“保安全、保稳定、保开通,增运量、增收入、增效益”攻坚战,客货运量实现持续增长,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35.8亿人次,同比增加2.6亿人次、增长7.9%;货运总发送量完成34.4亿吨,同比增加2.5亿吨、增长7.8%。在客货运量大幅增长带动下,铁路运输总收入完成8168亿元,同比增加510亿元、增长6.7%,取得了较好的经营结果。

同时,加强铁路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积极推动国铁企业股份制改造,全面深化公司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完善国铁企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国铁集团挂牌成立,铁路局集团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国铁企业优质资产股改上市进展顺利,京沪高铁成功登陆A股,提高了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水平;积极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动市场化债转股工作,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国铁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该负责人表示,国铁集团资产负债率小幅提高,主要是落实“六稳”要求,加快铁路建设,保持较大规模固定资产投入,京张高铁等一大批新线建成投产,到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以上;积极促进资产资本化、股权化,推动合资公司重组整合,资产关系发生变化等原因造成的。国铁集团通过发行债券、票据,银行借款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科学有效配置,不断降低筹资成本,债务结构合理,总体处于可控水平。铁路负债主要是建设投资负债,与维持简单再生产的经营性负债有着本质的不同,其对应的是优质资产。铁路客货运输和多元经营持续向好,经营现金流稳定,具有良好的偿债能力。铁路资产结构优化调整,有利于进一步改善国铁企业经营质量,有利于推动铁路事业更好发展。

该负责人指出,2020年,国铁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继续保持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精准增加客运有效供给,拓展铁路产业链,努力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强化全面预算管理,最大限度节约成本支出,争取实现良好经营效益,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