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坚持强基达标从严务实 全力确保铁路安全持续稳定

2020-05-01 07:12: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媛媛

(许媛媛)4月29日下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召开全路安全专题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特别是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回顾总结前一阶段铁路安全大检查情况,对抓好当前铁路安全重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维护铁路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感,进一步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打牢安全第一思想基础,坚持强基达标、从严务实,全面扎实推进安全大检查,抓基储盯关键,补短板、强弱项,除隐患、防风险,加大普速铁路环境安全整治工作力度,全力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切实维护好铁路安全稳定局面,为实现“五个确保、五个见实效”目标任务提供可靠安全保障。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主持会议。国铁集团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黄民、王同军、郭竹学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近一段时间以来,全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党组“五个确保、五个见实效”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安全责任,认真开展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整治防洪防汛、外部环境、施工安全、设备质量、现场作业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取得阶段性成效。要稳定铁路安全局面,实现铁路安全生产有序可控、长治久安,必须进一步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打牢安全第一的思想基础,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动尧不移位。

会议指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是铁路系统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最直接的体现,全路一定要肩负起确保铁路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安全是铁路最大的政治、也是铁路最重要的声誉,铁路的效率和效益都要建立和体现在安全发展的基础上,决不能以牺牲安全换取效益。安全是评价铁路领导干部素质、能力和工作绩效首要的考核标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仅要把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作为工作理念,更要作为方法、任务和目标,全面体现到领导决策、工作摆布、日常管理和推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

会议指出,要从事故教训中警醒奋起,坚持强基达标、从严务实抓安全,守住铁路安全管理的“魂”。抓好安全工作,有千头万绪,有千言万语,有千难万难,有千方百计,但规律不可违背,万变不离其宗,要保住安全生产的“命”,就必须抓住铁路安全管理的“魂”,这就是“强基达标、从严务实”。对传统的安全隐患,如果轻视了安全规律和有效管用的规章制度执行,就可能陷于被动、防不胜防;对非传统安全风险,要进一步认识规律,标准制度、规章规范既要认真执行,又有待在实践中完善补充,既不能不落实、不执行,也不能主观随意、拍脑袋,乱作为。铁路具有设备联动、作业联劳、管理连贯的特点,铁路技术标准、规章制度、作业规范要科学统一,200万干部职工保安全的心才能往一块想,劲才能往一处使,真正做实打牢基层、基储基本,守正创新,努力实现安全管理全面达标。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复工复产正在全面推进,季节性安全风险凸显,必须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抓好当前。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加聚精会神地抓好防疫安全和运输安全工作,着力在抓好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上下功夫、见实效,尤其对大检查发现的重点隐患和问题,要坚决地改、认真地改,同时要举一反三,扩大整治成果,坚决防止安全局部被动问题的蔓延和扩散。

会议强调,要全面扎实推进安全大检查,抓基础盯关键,补短板强弱项,除隐患防风险,进一步提升铁路安全管理水平。这次安全大检查,既要针对问题、针对事故教训来开展,又要立足强基达标,结合铁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来进行,确保取得实效。要落实防洪安全主体责任,坚持预防为主、主动避险、联防联控,坚决打好防洪防汛攻坚战。要持续巩固高铁环境安全整治成果,建立完善路地联动、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坚持等级管理、分类治理、综合施策,紧盯普速铁路主要干线特别是客车径路,加大普速线路外部环境安全整治力度;坚持依法按标治理,对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全面排查开行动车组列车的普速铁路径路,落实相关安全管控措施。要把提高人员职业素质、落实“两纪一化”作为强基达标的重要内容,持续提高技术管理人员、现场作业人员的敬业精神和履职能力,把安全管理、技术管理、专业管理落到第一线,强化现场安全关键管控。

会议要求,要狠抓责任落实和作风转变,维护铁路安全稳定大局。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党委、董事会要在重大安全问题决策、领导班子分工责任、工作力量摆布等方面作为担当;经理层要狠抓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特别要抓好强基达标、从严务实具体工作的推进落实。基层站段要守土尽责,心无旁骛、从严务实反复抓落实,确保抓安全工作不走神,执行规章制度不走样,严格管理考核不推责。“五一”期间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运输一线抓防疫和安全措施落实、抓服务管理行为的监督,帮助解决安全实际问题。要严抓严管严考核,进一步加大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安全业绩考核的权重。

会上,沈阳、广州局集团公司作了检查发言,沈阳、北京、武汉、上海、成都、兰州安监特派办对辖区铁路安全工作作了点评发言。国铁集团安全总监对全路开展安全大检查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了点评。

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会计师、总工程师、总经济师、安全总监、总法律顾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国铁集团机关各部门、各附属直属机构、在京有关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班子成员和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专业运输公司、投资公司、铁科院集团公司、设计集团公司、各铁路公司班子成员,各铁路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各运输站段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安监特派办全体人员,各审计特派办特派员在分会场参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