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一线战场”应强化途中“生命密码”

2020-01-15 15:4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狮

据广铁警方了解,近日,几位老人结伴从广州乘车回开平。列车快到开平站时,其中一位老人突感身体不适瘫倒在座椅上,警民合力为其开辟救援通道,帮助她送医进行救治。目前老人已转危为安。(环京津网1月14日)

“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平安永远是远在他乡的游子最想传达给亲人的消息,也是家乡的亲人最期望听到的喜讯。但春运返乡的途中,常有旅客突发疾病的案例发生,我们应当反思途中的”救命稻草”是什么、怎么预防,给准备归乡回家团圆的的人们提前送去了一道“平安福”。

抱着好奇的心态,笔者在百度搜索栏输入“高铁上突发疾病怎么办”这个词条,发现在新年半个月的时间内,共计报道7条相关案例,1月5日就有三例,“德国女孩突发疾病,德州医生出手了”、“乘客突发疾病,嘉兴这名医生挺身而出”、“女乘客高铁上突发疾病,西安医生紧急施救”......肾结石、坐位低血糖、阑尾炎、脑梗塞等突发疾病,稍有不慎将引发旅客生命安危。返乡途中部分具有紧急、突发等疾病,最佳抢救的黄金时间稍纵即逝,因此为我们强化“生命密码”敲响警钟。

以铁路为例,假如旅客在运行的列车上突发疾病,我们应及时与列车工作人员联系,列车长、乘警会及时赶到现场,查看病情,列车兼职红十字救护员,接到通知后携带紧急救护箱立刻赶来。列车长根据旅客病情,通过广播或列车员寻找的方式在列车上寻找专业医护人员的旅客。如果病情危重,列车长会请求前方站协助联系医院,并安排救护车进站抢救。

当然,我们不能寄希望于途中 每次都能偶遇医院专业医护人员,我们需要做的是未雨绸缪。作为旅客个人,如有突发病史,应当携带医院就诊卡片,登记有病情简介和快速救治方法;作为乘客学习并熟悉应用心肺复苏法,当然不熟悉时寻找较为专业的人员操作,以免对病人造成二次伤害;作为运输承载方更应该统筹规划,例如春运期间客流量较大,在各个车站设置医疗救护点、设置绿色通道用于病人快速就诊等,突发疾病黄金时间可能只有3-5分钟,因此显得弥足珍贵。

生命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每个生命的消逝对其家庭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打击。突发疾病在返乡途中为人们敲响健康警钟的同时,也提醒每个人,掌握应急救护技能何其重要!让急救知识成“救命常识”,让猝不及防的疾病不再防不胜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