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学生窗口”是传递暖心春运的“接力棒”

2020-01-15 15:31: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久锋

1月11日至20日,湖南省内各大院校陆续放寒假,学生客流与春运节前客流重叠,长沙站售票厅设立13号人工售票窗口为学生专窗。长沙南站西广场1号售票厅设立4、5、10号人工售票窗口为学生专窗,东广场3号售票厅设立18号人工售票窗口为学生专窗,为学生售取票创建“快速通道”。(新华网1月14日)

由于今年春运的特殊性,使得“返乡流”旅客与“学生流”旅客出现了叠加情况,让出行的人数多倍于普通时期。为了使外出求学的学子在完成学业后能够顺利返回家乡与家人团聚,铁路及相关部门“多措并举”优化出行方案,减少人员激增所造成的压力,顺利完成春运任务。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这是欧阳修先生对学子的殷切期盼,现如今“千里求学”的现象多如牛毛,他们离开家乡外出学习,而过年放假应该是学子在求学过程中最期盼的事了。为了实现他们的期望让他们能够“走得好”,首先,铁路部门积极响应“放假”热潮,并在重点车站设立专门为学生开设的取票窗口,为学生售取票创建“快速通道”。

其次,铁路部门加大电子客票投入与使用,更加方便了学生的购票,也提高了对学生优惠政策的执行力度。学生在车站售票厅学生专窗办理学生售取票业务时,对未采集学生优惠资质的学生,只需核验学生证、优惠凭证及身份证件,完成本年度优惠资质关联工作。在互联网、手机上购买学生票时也可在线完成资质核验,对已办理优惠资质采集的学生,购票成功后无需取票,可用身份证自助验票乘车。

最后,多地区响应春运号召,积极开行“专列”计划,学生专列、务工专列、旅游专列的推出,是从人们的根本需求出发。为帮助特殊群体使他们安全的回到家,铁路部门更应该将服务对象延伸到的更多有需要的人群和地区,尽可能的提供便利,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实惠”,体现出铁路部门该有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我相信有了铁路部门对学生、工人等弱势群体的关注,在这个全家团聚春节里,能够让更多人走的好、走的顺心、走的温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