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电子客票——“无形化”车票让旅客服务更有形

2020-01-14 23:1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卢丹青

704、2.1亿,看见这些数字你会联想到什么?据统计,截至去年年末,全国已有704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业务,累计发售电子客票2.1亿张。 这些数据不仅仅是中国铁路呈交给旅客的优秀答卷,更是每一名中国人的自豪,“铁路”也俨然成为中国走向世界最靓丽的那张名片。

这些年铁路的发展速度令人咋舌,不光体现在成倍增长的运营里程上,更体现在越来越细致入微的旅客服务上。早在2011年,铁路部门就尝试在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上推行“刷身份证进站”服务,随着技术的成熟和发展,终于在2019年迎来了电子客票的全国性推广,这不仅仅意味着铁路在硬件设施上的全面升级,更意味着服务旅客理念的不断提升。虽然与民航业相比,这项服务确实起步稍晚了些,不论国际还是国内,电子客票在航空领域都落地较早,但我们仍然应该看到铁路部门在提升旅客服务水平方面的力度和决心。

作为中国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接触最多的交通工具之一,铁路在人们心中的分量无可代替,“绿皮火车”、“人头涌动的车厢”、乘务员“瓜子、花生……”等的叫卖,都是人们对这种交通工具最深刻的记忆,一列列火车、一条条新线开通也将中国经济一步步拉向高潮,可以说铁路部门的每一次改革、升级,都深深牵动着中国老百姓的心,在百姓心里它也不仅仅代表着一种出行方式,更肩负着交通强国的使命和责任。

铁路部门电子客票服务的推广与发展,省去了线下取票的必要流程,真正让旅客感受到了科技带来的便利。科技发展就是为了更好服务于大众,我们身处信息时代,这个时代的特征就是信息的交流更加方便、容易,甚至实现一体化。现在出门坐火车,凭一张小小的身份证就可以实现进出站“一路畅通”,大大节约了旅客出行时间,真正做到了顺应信息时代的市场需求。

移动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让当今时代的消费者早已习惯从APP、网站等渠道购物,电子客票直接“刷证”乘车的特点更符合电子商务市场下的消费心理,“无纸化”、“电子化”也大大节省了纸质资源,更有利于保护环境。相信大部分人都曾在手机上“收”过能量“种”过树,环保已经是这个社会上人人都有的共识,而仅仅在每年一度的春运“大潮”里就有数亿旅客参与其中,更别说铁路全年的旅客发送量,电子客票的推广让一张张小小的纸质车票“浓缩”为人们手中一条条电子信息,所以说它是一张名副其实的“绿色”车票。

科技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今天实现了客票电子化,明天铁路又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惊喜呢?旅客服务是一场永无止境的追求,在这条路上我更期待坐在车厢里跟随着火车的鸣笛声一路向前,也相信它会在老百姓日益增长的旅行生活需要上表现得更加出色。(卢丹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