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扶贫路上持续奔跑 “慢火车”值得点赞

2020-01-14 23:10: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显

2020年春运如约而至。春运期间,铁路适应旅客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继续开好普速列车和81对公益性“慢火车”,统筹兼顾非客流集中方向列车开行,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远山区人民群众春运出行提供便利。(国际在线1月12日)

在高铁唱主角儿的今天,“慢火车”开行看起来并不符合市场规律。从企业盈利的角度来看,二十余年,雷打不动的票价,“慢火车”绝对是“赔本买卖”,然而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就开好81对公益性“慢火车”这个举措引来了无数网友点赞,赞的是在扶贫路上铁路部门持续奔跑。

近年来我国铁路四纵四横已经完成,八纵八横正加速建设,由于种种因素的制约,高铁的“步伐”并没有延伸到深山的各个角落,因此慢火车才会作为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而长期存在。“慢火车”票价低至1元,它不问盈亏只问民生,逢站必停、当天往返……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铁路公交”。

公益“慢火车”,起点是扶贫站,终点是小康站。一列列慢火车,犹如飞舞的针线,将偏远贫困地区编织进一起奋斗、共同富裕的画卷,在穿山越岭中,将公益的福音带到百姓家门口,在数九隆冬将惠民的暖意照进百姓心坎,如今,慢火车不仅成了当地群众求生、就医、求学的“幸福线”,更成为带动发展旅游、助推经济发展的“黄金线”。

当然,速度“慢”不意味着服务要打折扣,宽敞明亮的车厢、设备设施齐全、服务周到温馨......对所有列车标准都高标准。81对公益性“慢火车”,服务于对速度不怎么敏感但对价格比较敏感的旅客,让他们的回乡之路少一些成本顾虑,悠悠前行的“慢火车”是当地民众最熟悉的“老伙计”,架起了沿线百姓外出求学、经商的幸福桥梁。工作人员亲切的问候、温暖的笑容永远是“慢火车”的“金字招牌”,永远都是温暖百姓心窝的一剂良方。

快起来的时代,依然需要慢下来的情怀。这慢,是等一等,是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温暖。2020年春运,铁路部门预计发送旅客量4.4亿人次,每天超一亿人次的客流量,可以看出时间对铁路部门来说比生命都重要。铁路部门坚持开行“慢火车”,为人民群众谋福利,用真情服务照亮沿线百姓的追梦路,为的是让春运旅客温暖"归巢"。

马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