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适应它有个过程

2019-12-23 23:10: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瑶

从11月12日启动第一批电子客票到如今全国推广实施已过去一个多月,众口难调,在这期间既有“质疑声”也有“叫好声”。笔者想说,一项新措施的实行总是会有一个过渡期,大家适应它有个过程。

质疑声中最多的是“老年人不会用手机”、“自助取票机不会用”、“流程更复杂”等。这主要在于电子客票对乘车信息、乘车凭证、报销凭证这三个功能进行了分离。铁路部门的初衷应当是想通过“功能分离”来精确对接不同旅客的需求从而提高出行效率,但由于旅客学习成本比较高和有些地方宣传引导没跟上,人们觉得电子客票更复杂了。所以大家别着急否定“电子客票”,只要人工窗口还存在,随着人们认识的加深和铁路部门的积极引导,相信大部分问题都能慢慢得到改善。

同时由于电子客票不再出具纸质票,可以避免客流高峰期排长队取票影响出行效率,并且旅客也不用担心车票丢失,铁路部门也能从源头上解决造假票的问题,从环保的角度来说也是“大利”。但对于本来就需要报销的旅客来说,报销凭证上如果有座位号确实不是多此一举,目前铁路部门已做出改进,所以说我们也不要匆忙定义“电子客票”。根据现在实施电子客票的反响来看,我认为今后铁路部门可以上线电子报销凭证,但考虑到有些人对纸质票据具有情怀和纸质票据也能承载铁路形象这两个方面,对纸质报销凭证应予保留。

所以在“电子客票”刚推行之时,别着急否定,也别匆忙定义它,可以在更多地体验电子客票后再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万事万物都是在质疑和鼓励声中成长,铁路企业也当会如此。

笔者还想多说一句如今是智能化时代,日常出门一个手机就足够。万事有推陈出新的过程,有些时代产物终将会离我们远去,这些也是为新举措让步,而纸质车票的远去只为以新面目与我们存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