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迈向世界的“新科技”

2019-12-23 22:43: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潘婷

我国已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在11月21日—22日举行的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科技创新大会上,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宣布,到今年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高居世界第一。(人民网12月4日)

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时速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高铁引领着世界高铁发展的新潮流。这一典型的国家成就,内蕴着特殊的交通科技史价值,也孕育着中国特色的科技文化。

此前,新中国成立后的近60年间,中国铁路长期在低速中徘徊。铁路发展远低于经济增长的速度,一直是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2004年起,长足发展。到2017年3月,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超过12万公里,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突破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这一举世瞩目的成就受到了全球的关注,中国高铁的发展历程也吸引了世人的眼光。中国高铁一路走来,从无到有,从弱变强,从积累、引进和自主创新,从国内走向国外,都堪称世界奇迹。高铁史的光辉,烛照着交通科技的未来。

随着时代的变迁,铁路亦经历了数次浮沉,可中国铁路始终砥砺前行,完成了从“跟跑者”到“领跑者”的华丽转身。人们常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随着我国铁路建设飞速发展,已经取得喜人成绩,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的飞跃,特别是在高铁动车“公交化”运行的模式下,让老百姓说走就走的旅游已从梦想变成现实。技术先进、安全可靠;价格低、性价比高;运营经验丰富,中国每建设一条铁路其标准至少保证二十年不落后,中国高铁具有的三大优势是牢固不可撼动的。已经铸就的成绩并不会止步不前,中国铁路依旧在不断展望未来。中国铁路的下一阶段性目标,便是期望全面提升重点领域铁路科技创新水平,建设发达完善的现代化铁路网,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科技和高铁装备领域科技创新,以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同时保证高铁路运输供给效率和质量。

攻坚克难为中国标准奠定基石,而几代铁路人的奋斗,终于让中国高铁跑出了中国速度,创造了中国奇迹。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中国高铁正织出一张流动的巨网,改写着整个中国社会的时空格局,也提供着助力世界发展的中国智慧。(潘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