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行,不妨从相互礼让做起

2019-12-23 23:09: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琪

12月13日,上海开往北京的D710次列车上,一位大妈和一小伙因高铁遮光帘起争执,双方先是大打出手,之后又互相指责“没公德心”。17日,上海铁路警方表示,事发后乘务员让两人分开坐了,争执结束,无人报警。(12月18日中国经济网)

从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大妈和小伙在抢拉遮光帘的过程当中,两人都比较冲动,话还没说上,就开始动手了,上演了“一场说打就打的旅行”,令人咋舌,而在网友们的评论中,大多数人偏向于大妈,认为大妈才是受害者,纷纷谴责小伙子。对此,笔者表示不赞同,首先,小伙子先动手,确实不对,但大妈也有错;其次,俗话说,无风不起浪,如果一开始大妈在将遮光帘拉下时先询问一下后排小伙,尊重一下他的意见;如果后排小伙在大妈第一次拉下遮光帘时,主动和大妈沟通协商;再或者两个人相互包容、相互礼让一下,也许就不会有后续了,更不会因此毁掉了愉快出行的心情。

冲动是魔鬼。笔者认为,出门在外,要以“和”为贵,一是不要在高铁上做出大声喧哗、霸座等不文明行为,更不要影响他人出行、损害他人利益;二是凡事都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冷静对待,不要冲动,更不要动手打人,以暴制暴解决不了问题;三是要文明出行,自觉遵守乘车规则,维护公共秩序,对待他人时要懂得相互礼让、相互理解和相互包容,文明不仅是人人都需要遵守的道德规范,更是个人素养的体现。

为了更好地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让高铁出行乘车体验更加美好,请大家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和法律法规,文明出行,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养成文明礼让的习惯,使文明礼让贯穿我们的一举一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