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鼓励“反向春运”,也要在服务配套上做好文章

2019-12-23 22:47: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玮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12月18日公布《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铁路要进一步强化12306网站技术防控,发挥候补购票等有效手段,维护公平的网络购票秩序,做好电子客票试点推广等工作,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鼓励“反向春运”。(中国新闻网)

何谓“反向春运”?是指年轻人选择将老家的父母和孩子接到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在春节后再返回老家。2019年春运期间,“反向春运”悄然走红,成为不少80、90后陪父母妻儿过年的新选择。其实在每年春运如此严峻的形势下,鼓励“反向春运”倒是正合适,既是春运分流之策也是城市聚流之举。

其实“反向春运”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实在不失为一种理性且明智的选择。既错开了拥挤的高峰,出行又得了实惠。扶老携幼,赶着过年的闲暇,感受不同的城市风光,不也是一种享受么。在往年,这些披星戴月奔赴回家的都是背井离乡出来谋生的农民工。几乎所有大城市到了春节期间都有一个通勃—“人去楼空”,整座城瞬间失去了活力。许多行业甚至陷入瘫痪状态,平日一派人间烟火气的繁华都市陷入了窘境,属实尴尬。但是,若接受“反向春运”的人越来越多,这样的窘境或许就不会那么明显了。这时,“反向春运”也凸显了它的正向意义!

笔者认为,鼓励“反向春运”虽是好事,但后续的配套服务更应该做好文章。既然鼓励这一行为,就要拿出实际的政策与之匹配,用政策上的倾斜引导这一行为向积极发展。这些人是城市的建设者、美化者,但却不一定是城市的拥有者。换句话说,不远千里至此的父母妻儿当如何安顿?倘若春节期间的物价飞涨,酒店租房的费用太高,怎么承受?城市的公共福利是否能够享受到?能否让这些“异乡人”感受到城市的温度?都是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倘若只做号召,却没在实际行动上施以援手,那这样的号召、鼓励不就是“画大饼”么?所以,不光是有关部门当有所作为,社会各界应形成合力共同作为!

“反向春运”的这种别样团圆,有时候不能只单纯地说它好还是不好。或许是无可奈何的对现实妥协了;亦或是时代的进步,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标准不同了;亦可说明国人的想法思维变得更加开放,更愿意接受新事物了。不管怎么说,“反向春运”让过年团聚不再局限于故乡了,它的积极意义我们要重视。但参与“反向春运”这个群体的内心感受,我们更要重视,心若安了他乡亦是故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