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陕铁院安保处2019年工作总结

2019-12-23 22:4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江平

一、2019年部门工作开展与目标完成情况

(一)秉持科学发展理念,保障校园平安稳定

1.安保处秉持科学发展理念,坚持从实际出发,牢固树立科学发展思想,认真履行工作职能,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解决存在的问题,不断推进安保事业科学发展的素质和本领,为实现两校区平安稳定的目标而不懈努力。学院教学生活秩序平稳有序,2019年校园内全年0起重大安全事故。

2.保安和护校队员对校园进行全天候巡逻检查,部门值班人员每天对校园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并登记。及时组织力量对重大节日、大型活动、放假前后的安全检查工作,查找隐患,及时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一年各类安全检查60次以上。今年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禁毒宣传、防灾减灾宣传、安全生产月、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集中排查化解、新生安全教育、宪法宣传、119消防宣传、冬季防火宣传、假期安全宣传等多项大型活动,通过宣传教育,学生安保知识知晓率达到了90%以上。

(二)加强情报信息机制,确保学院政治稳定

1.和系(院)部学管人员一起,重点掌握问题学生及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动态,定期与他们进行谈心谈话,对他们存在的困难尽最大努力予以解决,确保全年学院政治稳定。一年主动与系(院)部联系30多次。

2.在各系(院)部都设有安全信息员,对系(院)部、年级、班级的各类安全事件、安全隐患等由安保处第一时间报告学校,学校及时进行处理,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通过舆情监测维护学校治安环境。

(三)增强教育工作力度,开展校园安全宣传

制作网络及电信诈骗宣传展板60张以上,制作微信安全教育专题内容30期以上,更新部门网站40次以上。充分利用展板、微信、网站、电子屏、横幅、宣传栏、宣传彩页等平台向广大师生推广安全信息,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开展安全教育讲座6次以上。在4.15、5.12、新生入学、11.9等一些重要节点,学校邀请专家对广大学生开展安全、地震、反恐、禁毒、消防等知识讲座,普及了安全知识,提高了安全意识。全年讲座有10多次。

(四)完善突发事件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1.在两校区开展不同类型的应急突发事件演练活动10多场,参与师生人数从500人次扩大到3000人次,普及了广大师生应急避险逃生常识及技能。据统计2019年参与演练活动的师生在10000人次以上。

2.对在校园举办的各类大型活动,均制定安全预案,并安排安保干部、保安、护校队员值勤保护。全年制定大型活动应急预案30多次。

(五)规范校内交通秩序,防范交通安全事故

1.处理处罚乱停乱放车辆,规范两校区交通秩序。对于乱停乱放的车辆,第一时间联系车主挪移,半小时以后还没有移开,张贴警示条,第一次警告,第二次罚款。

2.执行校园车辆管理办法,对校内车辆行驶、停放进行全天候监管。所有车辆必须停放在专门的停车位上,保障校园交通顺畅、交通安全。如遇特殊情况进行临时交通管制,所有车辆必须无条件服从管理。2019年全年校园未发生1起交通事故。

(六)加强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保安队伍形象

1.管好人,把好门,加强对门卫、护校队等各项管理工作。两校区各门口都有保安坚守,来往人员检查、问询,把好了进入学校的关口。部门对学校各消防重点部位定期开展安全检查、维护,保障学校消防安全。护校队是协助学校维护治安的一支重要力量,每天在学校开展巡逻检查。本届护校队员150多人,是学校安保力量的有益补充。

2.加强与西安景铭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沟通,提高服务意识、业务技能,提升保安队伍形象。2019年西安景铭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继续承担了学校的安保任务,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校园安保服务质量,受到了广大师生的表扬。

(七)加强警校地校共建,创设良好周边环境

1.在学校设有警务室,学校经常和站南派出所、白杨派出所、临渭公安分局、高新公安分局、消防支队等联系,加强了合作关系,保障了学校的安全,警校共建工作成效显著。

2.依托地方政府,借助社会执法部门,如公安、交警、消防、工商、城管等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为学院安全工作创造良好的外围环境。在学校开展一些重大活动,如新生入学、单独招生、卫生系统考试,需要公安部门等协助维持秩序,保障了活动的顺利开展。全年来校维持治安、参与活动的公安民警、消防官兵有约300人次。

(八)保卫干部联系系(院)部,持续开展安全教育

1.坚持每月2次安全大检查,每天值班检查,学期初、中、末联合相关部门检查。根据每次的检查情况,部门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督促整改,使得校园的安全环境越来越好。

2.九名安保干部联系九个系(院)部,坚持每月给包联系(院)部至少上一次安全教育课,与广大学生畅谈安全知识,教育他们学安全知识、懂安全知识、用安全知识,这项制度产生的良好效果正日益显现。

(九)加强消防检查力度,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1.更换校园内到期的消防器材,保养与维修消防基本设施,杜绝火灾等灾害事故发生。对过期的、损坏的消防器材及时进行更换,定期联系消防维保公司对学校的定点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保障设施正常运行。两校区灭火器具2000多具,全年检查灭火器具30000多人次。

2.每月进行2次消防安全大检查,做好消防检查登记工作。在学生餐厅、学生公寓、教学楼、实训楼、行政楼、锅炉房等区域,安保干部带领护校队学生对消防设施、消防器材进行检查、登记,保障消防设施、消防器材运行良好。两校区各重点部位全年共检查6000多次。

(十)做好诊断改进工作,加强部门内涵建设

1.制定部门年、月工作计划,根据分月计划推进部门具体工作。对部门各类办事流程及时予以拟定,并根据信息化工作的要求,逐步将其推送到学校移动办公平台上去。车辆电子通行证申请、大型活动审批2项办公事项已在移动办公平台运行。

2.对学院诊断改进、追赶超越、专项治理等工作,部门及时召开工作协调会,详细安排布置具体任务,每一项工作落实到人。12个安保干部个个有任务。

二、工作中的突出亮点与取得的成绩

(一)全力以赴保大庆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即,8月底安保处在临渭校区十楼会议室召开“迎大庆、保平安”誓师动员大会,安保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上制定了保大庆工作方案,从整顿校园安全秩序、强化学校门卫管理、加强反恐防范以及开展消防隐患排查等方面做了具体安排。会上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求全体保卫干部提高政治站位,要把国庆安保当做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二是保卫干部在关键时期要敢于斗争亮剑,要坚定决战决胜的信心决心;三是要立足岗位,压实责任,严明纪律,真抓实干。最后要求全体保卫人员积极行动起来,以昂扬斗志坚决打赢国庆安保攻坚战,以出色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