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铿锵脚步跨过沅江

2016-11-18 08:31: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这里是湖南省怀化市湘西革命老区,周边遍布红军长征途中重要历史遗迹。特别是历史上有名的“通道转兵”,开创了红军长征走向胜利的光明道路。

进入21世纪,湘西沅江上80年前打鱼人的号子已然不再,取而代之的是现代人铿锵的脚步和建筑工地发动机震耳欲聋的轰鸣。如今,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怀邵衡铁路1标项目部建设者正弘扬长征精神,让大桥跨过沅江,助当地百姓实现梦想。

怀邵衡铁路1标段位于怀化市鹤城区、洪江市以及邵阳市洞口县。这里沅江汹涌、沟壑纵横、山高林密、环境艰苦。标段内重点工程沅江特大桥长1476米,有承台34座,江面宽约570米、施工水位深达150多米,具有深桩基、高墩身、大跨度、斜拉索等特点。2014年9月,项目部沅江特大桥分部成立后,以第一个完成驻地建设、第一个完成拌和站验收、第一个完成征地拆迁、第一个完成桩基施工等佳绩得到业主的称赞。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而对项目部员工来讲,新长征才刚刚开始。在施工中,他们秉承“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的理念,抓安全、抓质量、抓进度。面对重重困难,项目部多次邀请国内专家和集团科技开发部、桥梁事业部等部门领导进行调查论证,钢板桩围堰施工、帷幕注浆、水下混凝土封底等难题随之迎刃而解。

2015年入夏以后,湖南地区持续高温。施工人员头顶烈日,挥汗如雨。工作服一次次被汗水湿透,他们用劳动的热情一次次把衣服烘干。“大干90天”劳动竞赛高潮迭起,他们鼓足干劲,满负荷运转。经过3个月的连续奋战,沅江特大桥6个深水墩柱终于浮出水面。

2016年春节期间,为实现沅江特大桥最后一个深水承台12号承台的顺利浇筑,很多员工放弃了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机会,默默地坚守阵地。总工程师张涛连着两个春节没回家与家人团聚。

为确保封底施工的万无一失,项目部将技术人员分为4组,在钢围堰4个区域内不间断测量,保证封底混凝土厚度,减小封底混凝土表面高差。他们多次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和现场施工人员召开专项方案会议与现场会,每道工序一一无缝对接。他们先后破解了水下爆破、长臂挖掘深水清渣、双壁钢围堰下沉、大体积混凝土浇筑等多项难题,在保证桥梁质量的同时抢抓了施工先机。

7月中旬,湖南古丈县默戎镇发生山洪灾害及山体滑坡,焦柳铁路停运。接到通知后,项目部沅江特大桥分部当即组成100余人的抢险队,调配多台大型机械设备火速赶赴灾区进行抢险。5天5夜,他们弘扬长征精神,靠手抬肩扛连续抢险,及时抢通了受损道床,保障了后续抢险列车和挖掘机等抢修设备顺利抵达抢险现场,受到当地政府和百姓的一致好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项目部施工稳步推进,2015年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状,2016年获全线标准化文明工地第一名。项目部党工委书记王宝明说:“长征走出来的是一条金光大道,我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传承的正是长征精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