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长征路上再铸丰碑

2016-11-18 08:31: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两万五千里长征,一次改变中国命运的伟大征程已在世人的强烈关注和反复评说中过了80年,其精神和魅力光耀千秋。两万五千里长征路是红军战士花3年时间用双脚一步一步走出来的。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铁路已让“万水千山只等闲”,而且人们还在不断追求更快的速度和更好的服务。曾经千呼万唤的高铁列车,如今已越来越多地驰骋在华夏大地上。

截至2015年底,中国铁路运营里程已超过12万公里。今年9月10日,郑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了2万公里。80年前在长征路上艰难跋涉的先辈也许没有谁能想到,80年后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今天,中国不仅成为高铁运营里程最长的国家,而且成为高铁运输规模最大的国家。

在中国广袤无垠的大地上,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无数铁路建设者和当年的红军战士一样,在高山、峡谷与河流间挥洒豪情,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从宝成、成昆、京广、京沪、陇海铁路到郑西、京沪、京广、哈大、南广、兰青、沪昆、郑徐等高铁,从南京长江大桥、京沪高铁武胜关长江大桥、京广高铁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郑西高铁郑州黄河特大桥到沪通铁路沪通长江大桥,每一寸铁路的延伸过程必然伴随着铁路建设者风餐露宿、攻坚克难、奋勇拼搏、倾情奉献的历史。一条新线开工,意味着一群建设者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启了一段新的长征。

他们曾光着膀子、挽起裤脚开凿隧道;他们曾齐心协力、喊着号子架设桥梁;他们曾栉风沐雨、不分寒暑铺设轨道;他们曾一砖一瓦、匠心独运建起一座座车站。他们需要远离家乡,在另一片土地上为中国铁路发展和梦想付出青春、汗水、智慧和力量。

在长征路上,赣龙、沪昆、成昆、宝成等多条铁路已建成通车。如今,在建的怀邵衡、渝黔、成兰、兰渝、成贵、银西等铁路在红军路过的地方向前延伸,建设者正在用自己的行动弘扬长征精神,让长征精神在时代大潮中磨砺出新的光芒,再铸丰碑。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詹天佑曾在《敬告青年工学家》一文中说道:“莽莽神州,岂长贫弱?曰富曰强,首赖工学。交通不便,何以利运输?机械不良,何以精制作?”今天的建设者在新长征路上为詹天佑做出了最好的回答。可以说新中国铁路发展史,也是弘扬长征精神、不辍奋进的历史。如今,在迈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长征路上,铁路建设者无疑有新的担当和新的使命。

去年7月20日至9月7日,河南杞县古稀老人申建业独自一个人骑着电动三轮车从江西瑞金出发,重走长征路,最终到达延安。千里走单骑,他对长征精神的亲身感受与铁路建设者弘扬和践行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虽不能至,心向往焉,愿共勉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