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运用BIM技术 建设智慧铁路

2016-11-04 08:48: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如何才能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更加有效地加快施工进度?今年以来,中国中铁三局集团黔张常铁路项目部以“创新创效,优质发展”为导向,在施工生产中创新应用BIM技术,有效推动了项目标准化、精细化、专业化、信息化管理进程,在全线实现了形象进度和项目管控的领先优势。

项目部担负黔张常铁路站前10标施工任务,位于湖南省常德市境内,正线全长38.909公里,含常德联络线、补机折返所,正线铺轨213.32公里。

项目部把目光锁定在引进吸收和自主创新上。通过整体运用BIM技术进行工程全过程管控,项目部推进土建施工传统思维方式、技术手段和管理模式的全面变革,优化施工组织、提高效率、节约成本、缩短工期,增强了企业竞争力。

进场之初,项目部BIM小组成员通过大量施工调查和讨论交流、思想碰撞,制定了统一的建模标准,重点为管段内21座桥梁、11段路基、1座隧道创建BIM模型。他们先后绘制出了项目地形数字高程模型、项目岩土分层模型,详细创建了连续梁、简支梁、承台、墩身、复杂节点钢筋模型等局部构件模型,对所有构件进行统一编码,进一步完善了企业级族库的构建。

在建模过程中,BIM小组成员通过创建模型与图纸对比,发现桥梁里程冲突、标高冲突、设计说明与标准冲突问题等8个;路基图纸断面尺寸标注冲突、路基附属脚墙尺寸遗漏、设计说明与通图矛盾问题12个;通过三维数字高程模型与开挖回填后的模型进行对比,发现桃源站设计回填量小于真实回填量,设计单位变更后增加18万立方米土方量,为项目增加造价454万元。BIM技术可视化、模拟性、优化性的作用在施工中得到充分发挥。

开工后,BIM小组结合业主标准化管理体系,自主研发了数字化信息管理平台,延伸了BIM技术应用领域,使其与地质模拟、工艺模拟、数据管理、日志管理、进度管理、成本管理等有机融合,初步实现了现场情况、过程管控、形象进度等方面的三维可视化管理。

项目部针对湖南常德地区降雨量大的实际情况,利用数字化信息管理平台对沿线进行地理分析,提前确定危险源与安全隐患,汛期来临前在预警地段做好防洪准备。开工以来,项目部管段内未因洪涝灾害影响施工进度。

BIM小组将建好的模型导入3D Max软件中,形成三维作业指导书。他们通过对路桥过渡段、路涵过渡段级配碎石等工程量的精确统计,实现了物料精准配置,减少了材料浪费,目前共节约支出322万元。他们还通过实时录入施工进度,模拟对比施工计划与实际进度,及时对下阶段施工计划进行调整,有效加快了施工进度。今年6月6日,项目部在桃花源路立交中桥架设全线第一片T梁,比指导性施组提前216天。

目前,项目部BIM应用之路经历了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架起桥梁过河”的华丽转身,项目管理全面信息化成为现实。同时,随着BIM技术的推广和完善,这项新技术必将推动铁路建设甚至整个建筑业进入革命时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