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BIM撑开新铁军隐形翅膀

2016-11-04 08:48: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套

日前,笔者来到在中铁十七局集团三公司连镇铁路6标段项目部BIM工作室,只需查看电脑上的BIM模型,即可熟知连镇铁路建设的每一个部位和细节。项目部以BIM应用技术助力铁路工程建设,为项目发展增添了隐形翅膀,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连镇铁路6标段项目部BIM技术应用范围主要有高邮制梁尝跨盐邵河连续梁、江都铺轨基地、董集铺轨基地和江苏省扬州市宝应站轨道工程,特别是轨道工程BIM技术应用研究被中国铁路总公司列为试点工程。

连镇铁路轨道工程试点段BIM技术应用范围为4.95公里的正线及江都铺轨基地。项目部负责线上轨道部分BIM施工应用。江都铺轨基地位于宁启线江都站北侧,设计基地临时线路6条(含江都货场股道),主要包括场地建设、设备安装、物料堆放等。试点段的BIM应用将在参与相关项目BIM标准应用的基础上,探索创新性实施应用,形成实施流程和应用标准,最终拓展到全线系统实施应用。

该项目BIM技术应用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基于BIM技术应用的族库建设及管理、设计优化及图纸审查、临时工程场地布设标准化工地建设、施工筹划模拟及优化、物料管理、施工安全管理、施工质量管理、工程造价管理以及信息化系统应用管理。

项目部结合连镇铁路轨道工程BIM应用试点段特点,制定连镇项目各专业BIM技术应用标准。他们参考设计单位提供的试点段施工模型,创建满足通用标准化族库建设的施工模型,并对施工模型进行参数设置。

项目部利用BIM模型和虚拟显示技术,快速获悉设计意图,及时对图纸进行审核优化;同时利用BIM技术提前进行设计碰撞试验,验证施工方案,并对施工方案进行审查。

利用BIM模型的可视化特性,项目部采用相关软件以动画形式模拟作业过程,进行可视化交底,增强施工人员的感性认识,指导作业。同时,项目部通过软件建模,立体展现试点段施工现场,更形象地展示施工工序。项目部管理人员根据权限远程调用 BIM 模型数据,进行数据共享,在工程安全、质量、施工进度、物料跟踪、成本控制等方面进行协同管理,提高了管理效率。

连镇铁路BIM技术应用试点工程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三公司技术中心成立了BIM研究室,依托集团BIM中心优势资源,大力开展人员培训和团队建设,配置专用设备13台(套),选配专职人员14名,科学制订适合项目实际的BIM技术应用规划,在铁路、地铁、综合管廊等工程项目中开展应用研究,为标准化工地建设、质量控制、物料及工程造价管理等提供可靠的经验数据和直观动态的技术服务。

据项目部副经理兼总工程师郑春海介绍,三公司已在BIM技术指导下在完成连镇铁路高邮制梁尝江都铺轨基地场地布设,利于BIM云平台进行物料管理,通过产学研协作助推BIM技术与施工生产的有机结合,实现了提质增效,企业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据悉,中铁十七局集团正努力为全专业、全过程、多项目BIM设计推广打下坚实基础,推动工程项目管理朝着信息化、现代化方向迅速迈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