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精细管理接地气 创新务实施工忙

2016-04-15 08:00: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创建一个“蒙华模式”管理品牌;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两个最大

本报记者李孝佺 本报通讯员伍 轩

图为中铁五局集团蒙华铁路15标前岭隧道衬砌台车施工现常 李孝佺 摄

和风送暖,春花吐蕊。记者日前借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召开蒙华铁路项目管理实验室活动现场推进会之机,走进中国中铁五局集团蒙华铁路5标和15标项目部工地,零距离感受到了现场热火朝天的气氛,切身体会到项目管理实验室活动的强力助推作用。

中铁五局集团先后承建了蒙华铁路晋豫段5标和土建15标工程,合同总额达43亿元,管段长64.6公里。5标主要工程为全长18.1公里的全线第三长隧道西安岭隧道;15标重点工程有7400米的黄柏岭隧道、单跨220米的洛河上承式钢拱桥和开挖边坡高达105米的卢氏站。

桥隧比例大、管段跨度大、征拆协调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环保压力大是两个标段的共同特点。集团通过创新务实开展项目管理实验室活动,提升了现场管理水平,助推了施工生产。两个项目部同时荣获业主2015年度先进集体称号,3个工点成为中国中铁蒙华铁路项目管理实验室活动现场推进会的观摩点。

5标、15标相邻,同处于河南省卢氏县境内。集团采取直接管理、区域和委托管理并存的管理模式,成立了蒙华铁路工程指挥部。集团副总经理蒲青松担任指挥长,代表集团对两个项目部进行管理,统筹协调,督导项目部安全、优质、高效完成施工任务,组织开展项目管理实验室活动。

指挥部与15标项目部职能部门合署办公。15标实行项目部—工区—作业队的组织模式,由集团四公司、机械化公司、贵州公司分别成立一、二、三工区并设立作业队,负责现场具体生产管理。5标实行项目部—作业队的组织模式,委托四公司组建项目部并设立作业队,负责现场管理。由于管理模式的差异,集团对两个项目的经济核算和考核方式各不相同。集团选择了23支管控能力强、专业性强的桥梁、隧道、路基施工生产型作业队,17支机械服务队、测量队、试验室等加工技术服务型作业队进场施工。全面覆盖的架子队模式以及以我为主的管理思路保证了施工生产的正常推进。

集团带头落实蒙华铁路业主的管理要求,努力实现中国中铁关于项目管理质量提升的各项目标,力争安全、优质、高效地建设好蒙华铁路。2015年8月中旬, 《中铁五局项目管理实验室活动实施方案》出台,明确了活动基本思路、主要内容、时间安排、工作步骤和开展活动的方法。

从集团到指挥部再到3个参建子公司,蒙华铁路项目管理实验室和项目管理实验分室以及组织、工程、安全质量、工程经济、党建共5个实验组相继成立,分头开展工作,建立了全覆盖、共联动的工作机制。

2015年9月初,集团召开会议部署蒙华铁路项目管理实验室活动,提出“一二三六”目标(创建一个“蒙华模式”管理品牌;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两个最大化;打造项目部、人才成长基地、施工工地三个样板;形成先进的项目组织管理模式、交规化的安全质量管理、程序化的施工方案预控、常规化的成本管理与变更索赔机制、单双线长大隧道无轨机械化施工、打造优秀项目管理文化等六项成果)。

集团与指挥部、参建子公司、工区协商确定了“重载铁路长大隧道施工过程中质量的卡控”等12项重点实验课题,各参建子公司和工区相应确定各自的实验课题23个,内容涵盖了工程技术、安全质量、成本管理等方面。

在西安岭隧道、黄柏岭隧道、孟家坡隧道出口处以及钢结构加工厂、拌和站门口的宣传栏上,记者看到了相关工程图文并茂的宣传材料。印象最深的是每一处都有 “临时工程、主体工程与临时工程、主体工程与附属工程、主要设备和模板配置、安全防护”等5项 “统一规划、同步实施”的内容。这是两个项目部和工区在抓好标准区段规划过程中,落实开工标准化和作业标准化的重要环节。

目前,中铁五局集团项目管理实验室活动在抓好制度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重点课题研究,做到了与施工的同频共振。在质量安全管控中,他们狠抓机械设备的整体配套、物资集采和集中供应、钢结构和混凝土的工厂化集中管理与集中加工配送,同时不断完善项目质量安全自控体系,及时排查质量安全隐患,使项目质量安全总体可控。在成本管理中,他们广泛开展项目前期策划、隧道机械化施工设备配套专题研讨、洛河大桥钢管拱水上运输及缆索吊跨度专项方案优化等多项专题研究和活动实践,大大提高了工效,堵住了管理漏洞。

在西安岭隧道左线正洞施工现场,四公司副总经理兼5标项目部经理刘万林告诉记者,通过采取加强超前地质预报及监控量测、提前准备应急抽水设施和应急救生设备等措施,他们做好风险防控准备,投入三臂台车、自行式仰拱栈桥、机械喷浆手、挖装机等隧道机械化配套设备,目前共计开工10个面,有3个斜井进入正洞施工,共完成正洞3.5公里、斜井5.6公里,产值2.3亿元,最长斜井独头掘进1700米。

八百里伏牛山,从半山腰施工便道至隧道斜井深处,从几十米高的桥梁墩柱到焊花四溅的钢结构加工厂,中铁五局集团施工人员在紧张地忙碌着。他们每个人都带着一些感人的故事,朝着相同的目标奋勇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