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筑路海岛的王牌军

2015-12-18 07:4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等灾害以及水土不服、生理不适等重重困难,也接踵而至。

让人头疼的是,海南本地的劳务队伍少之又少。 “这里的风俗习惯比较特殊,人工成本高,每天必须现金结算,而按照我们的规章制度,劳务工人的工资必须打到卡上。”项目部副经理赵飞龙说。

田文凯带领技术人员全线踏勘,精心谋划。经过3天努力,他们对全线的地形地貌有了充分了解。设备进尝工区分布、路基填挖等规划像电影一样在田文凯脑子里一遍遍回放。怎样科学布置、怎样找准重难点、怎样打造闪光点,他都认真考虑。经过反复研究和科学论证,50多公里的线路 “布阵”完成。

项目部驻地选在岭头村北端,8个架子队沿线部署,梁场紧靠大桥工地,形成牢不可破的 “铁三角”。

项目部将3个拌和队安设在大桥附近,为工地施工提供最便捷的服务。考虑到工期紧、需求量大,屯料工作是关键,他们仅在1号拌和站就建立了12个近10米高的大料仓,梁场内设置了47个制梁台。

仅用1个多月的时间,架子队、制梁尝拌和站全部就位;2个多月时间内,标段内的红线拆迁任务完成。245套各类施工机械、330台运输车辆轰轰隆隆地开进工地……

正当项目部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一场意想不到的 “海燕”台风来袭。

2013年11月10日,超强台风“海燕”从海南省乐东县登陆,项目部正好地处风暴中心。肆虐的风暴中,围墙挡板被狂风刮上了天,职工食堂垮塌,已经建好的两层会议室被一扫而空,工棚坍塌,板房散架,小型机械设备被掀翻,新开挖的基坑被泥沙填满……一个多月的辛勤劳动成果,顿时化为乌有。

大家都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田文凯紧急和总工程师李稳、项目部副经理郑博、赵飞龙等班子成员商量起对策。

“10天之内,驻地重建要完成!”

“征地拆迁继续往前推进,实现板桥拌和站关键节点目标。”

“施工计划重新调整,第一根搅拌桩工期节点不变……”

在废墟上,项目部打出了 “凝心聚力,重建美好家园”的标语。仅用半个月时间,一个崭新的工地之家又建成了!

拼搏,不遗余力地付出

2014年2月9日,项目部召开了“保安全、保质量、保工期,大战100天”劳动竞赛动员大会。

“我们要坚持 ‘决战决胜’ ‘等一秒就是懈耽慢一步就是失败’的精神,快马加鞭,确保工期节点目标的圆满实现!”田文凯的讲话掷地有声。

按照计划,项目部将在100天内完成3.6亿元的产值,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人情风俗不通,征地拆迁十分困难。尤其是路基所需取土场涉及坟场迁改,更是艰难。为此,负责征地拆迁协调的项目部副经理郑博与土方队党支部书记高启才顶着烈日来回奔波,协调沟通,甚至派出工作人员前往村里驻点,与一位固执的老干部反复沟通,终于打开了工作局面。

围绕着7月1日架梁的目标,项目部将工程量细化到每一天,实行 “日清日结”,坚持每10天一个节点、每月一次评比,奖优罚劣。在开展劳动竞赛的第一个月,项目部每天完成产值超过400万元。到2014年4月5日,项目部累计填筑路基土方近300万立方米,完成桥梁桩基2776根、承台136个、桥墩46座……

在此期间,项目部的运转负荷也超出想象。据架子队二队队长李涛介绍,在大干期间,仅土方队就有200多人同时作业。

“一天就能消耗石材1000多吨,头一天入库的石材第二天就空了,我们几乎是天天跑石料厂要货。”赵飞龙说。

在这场轰轰烈烈的劳动竞赛中,项目部以月均产值超过1亿元的速度,拿下了海南高速铁路公司2014年建功立业第一季度评比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施工大干如火如荼的时刻,项目部班子成员冷静思考,认为干工程固然要抢抓进度,按合同兑现工期,但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必须对质量安全问题零容忍,当进度与质量安全发生矛盾时,必须给安全质量让路。

项目部决定,从2014年4月26日至5月25日开展质量安全整治月活动,针对质量行为、路基过渡段填筑、隧道安全步距、深基坑支护、高空作业等13个方面的重点环节进行自查自纠。

各工区先后排查出工地变压器未加装防护栏、高空作业人员不系安全带、大桥墩身养护不规范、土工格栅露天存放等32个方面的质量安全隐患,并分门别类进行专项治理。对在限定时间内未完成整改、通过验收的,他们会追究安质人员和现场负责人的责任。

这一做法,使项目部实现了工期和安全质量的齐头并进。与此同时,项目部还从工程技术人员中聘用58人担任兼职安全员,组成庞大的安全质量工作队伍,对安全质量严防死守,全程盯控。

谋划,超前部署的篇章

成立之初,项目部建立了包括集团领导、下属公司领导、项目部管理人员、施工一线人员在内的微信群,四级联动,项目进展情况第一时间就能传递到千里之外的后方机关。

“离铺架还有36天” “今天,罗带河大桥完成第119根桩基,土石方完成22910立方米”……微信群里每天都在更新工程信息,还有一幅幅反映施工进度或文明施工的图片。

各架子队都鼓足劲儿干活,生怕在微信群里输了 “阵脚”,被领导 “曝光”。每个人大脑里都绷紧一根弦,丝毫不敢懈担

“土方队要再上人上车,加快作业,争取明天完成3.5万立方米。”根据微信群信息解决问题、部署工作,成了田文凯及其他班子成员的工作常态。

“在板桥双线特大桥12号墩处,发现一标识牌被弄坏,请及时追责并维修……”一天下午,正在工地巡查的安保部副部长董晓峰发到微信群里的一条消息和照片引起大家关注。办公室立即启动追责程序,分别向所属架子队主管及现场带工人员电话查询。15分钟后, “肇事”车辆和司机被找出。随即,安保部开出处罚通知单。不到一个小时,带有各方签字的处罚通知单就送到了财务部。另一边,办公室、安保部已组织人员带着工具开赴工地,对标识牌进行维修。第二天一早,人们发现那块标识牌恢复如初了。

“干得不错,为大家点个赞!”“很有成就感吧?继续加油!”这些温馨又时尚的 “微信体”语言,来自二公司党委书记刘小果。

为了加强和项目部的联系,密切关注施工动态,除公司外,集团副总经理周长进等也加入该项目微信群,经常发些个人感言。

这样的互动让项目部干部员工很感动。 “看到各级领导的鼓励信息,再累再苦也不会泄气。”经常在工地一呆就是10多个小时的项目部副经理郑博说道。

项目部为防亏建立问题库,对各种问题实行挂号、整改、回复、销号一体化管理。问题主要通过业主、监理检查发现,项目部也会盘点总结,派专人每天去现场巡查。

项目部对收集进库问题进行统一编号,列明何人、何时、何地、什么问题、解决期限、责任人、督办人、是否已销号等,将责任细化。在问题库台账上,管理者可以清楚地看到哪些问题已销号,哪些问题正在整改,一目了然。

为避免因沟通造成问题库运行不畅,项目部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加强协调,同时制定相应的奖罚措施,对于不能及时整改的负责人,视情节给予通报批评、罚款、撤职等处分。

项目部积极加强成本管理,借助网络购物已成为他们降低办公、生活成本的好做法。大到行车记录仪、复印机,小到油条精、咸菜疙瘩,他们都从网上购买,能省一分是一分,并名曰 “借网生财”。

据项目部办公室主任黄曙光介绍,网上购物可节约成本30%以上,少数物品的价格甚至与商场相差十几倍,还解决了项目部驻地偏远购物难的问题。在黄主任的账本上,笔者看到,项目部食堂用的油炸炉、高压锅密封圈、咸菜、粉条、油条精等在当地买不到或者质量不好价格又高的东西,都是从网上购买的。

工地上的活动板房靠电风扇降温根本不管用,都需要安装空调。300多名员工居住的宿舍需要75台空调,按商场均价每台2500元计算,大约要18万元,但海南西环铁路项目工期短,空调只能使用一年,退场时只能把还在保修期的空调当废品处理,十分浪费。

经过反复协商,项目部与厂家达成协议,用租赁空调的办法解决了问题,比直接购买节约近6万元。

和谐,奏响大干的舞曲

累并快乐着,忙并充实着。这是项目部职工的共同感受。

在 “保安全、保质量、保工期,大战100天”劳动竞赛过程中,项目部领导为每名员工拨出300元体检费。

针对大干期间工地不能停工的实际情况,项目部从外面聘请主任医师、化验师等6名医务工作者,带着仪器设备到项目部、分部、架子队为员工查体,并根据施工实际确定体检计划。项目部提前将体检有关注意事项、日程安排下发到各部室、分部和架子队,各单位结合施工实际组织员工体检,确保工作、体检两不误。

项目部精心挑选体检项目,主要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血糖、血脂、彩色B超、乙肝表面抗原、内科和外科等常规检查,使员工及时了解和掌握自身健康状况,达到“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的防病治病目的。

春天,海南岛西南部早已热浪滚滚。今年4月22日上午,在板桥双线特大桥工地,五六名农民工正在4号桥墩承台上绑扎钢筋,汗水湿透了衣背。“兄弟们,喝口水解解渴!”当天9时多,四川籍农民工李克斌接过项目部“送清凉”小组工作人员递来的矿泉水,咕咚咕咚一下子喝了大半瓶,撩起衣服擦了把汗后说: “巴适!”

这是项目部为施工现场 “送清凉”过程中的一幕。

由于工程量大、工期紧,项目部2月开始组织 “突击战”,每天有来自湖南、河北、山东等全国各地的逾千名农民工奋战在工地上。

“农民工在工地出力流汗,我们要像家人一样关爱他们。”项目部领导说。针对当地紫外线强、气温高的实际,项目部决定从3月开始开展 “送清凉”活动,要求各分部和架子队不拘一格,把工作做细、做实,不耍花架子,不走形式。

项目部 “送清凉”小组为了防止工地施工人员因高温中暑,专门设立了小药箱,并买来藿香正气水、清凉油、人丹等防暑药品,配送到工地现常各架子队每天至少煮两大锅绿豆汤,供现场人员随意饮用。架子队二队工地边上种有大片西瓜,因交通不便,西瓜非常 便宜,瓜农正愁销路。队长范献军、党工委书记赵敏灵机一动,决定购买500多斤西瓜,帮农民工兄弟解渴。

为防止中暑,土方队根据实际将施工时间调整为11时下班、15时上班,避开高温时间作业,并在工地上搭设乘凉棚,棚内备有凳子、茶水及防暑药品。 “还有十滴水吗?”一位上了岁数、满头大汗、名叫任殿勤的山东籍农民工走进凉棚说。他从工作人员手里接过一小瓶十滴水,满是感激。

成绩,汗水智慧的结晶

2014年6月6日9时,在海南炽热的阳光下,架桥机将一片长34米、重达148吨的预应力混凝土T梁稳稳地放到板桥双线特大桥墩柱上。自此,项目部拉开了全线架梁施工序幕,比节点工期提前25天。

热火朝天的工地上,田文凯每天来回巡视,现场解决施工队伍组织问题;李稳穿梭于驻地与工地间,落实工艺流程,组织技术攻关;项目部党工委书记曹晶率队为工人送去夏日的清凉,为建设者们加油鼓劲……2014年7月,全线176个涵洞施工完成,东方制梁场1596片T梁全部预制完成;2014年8月,感恩特大桥主体完工;2014年9月,控制性工程罗带河特大桥完成主体施工;2014年10月,感恩特大桥架梁完成;2014年11月,罗带河特大桥架梁完成……

建设过程中,田文凯和李稳等人组织人员对厚沙层地质进行攻关,使用新型护壁液,使孔壁坍塌率降低到5%以内,大幅提升了成孔质量。项目部还在全线率先引进了钢筋笼自动成型机,效率较人工提高了3倍,钢筋间距实现零误差。

按照标准化管理要求,项目部坚持试验先行、样板引路、首件验收、全面推广的流程,施工安全平稳推进,杜绝了安全质量事故的发生,5个工点荣获“标准化工地”称号,尖峰、板桥、南港河、罗带河4座特大桥被评为优质样板工程。

2015年,铺轨施工表明项目建设真正进入了 “决战决胜”阶段。建设者们这才发现,在过去的一年中,他们竟然完成了13.7亿元的总产值,月均完成产值超过1亿元,创下了中铁十四局集团铁路建设史上的施工产值纪录。

今年6月30日17时,在海南三亚市凤凰西站,随着最后一根钢轨铺下,中铁十四局集团员工在全线率先完成了铺轨任务。1个小时后,海南西环铁路全部铺轨任务完成。让人惊喜的是,开工以来,在业主举办的建功立业劳动竞赛中,项目部牢牢占据了第一名的位置。

两年多来,项目部始终在海南西环铁路全线领跑,夺得了全线率先建成中心实验室、率先建成 “标准化项目部”、率先完成线下工程、率先架通管段桥梁、率先铺通管段轨道等多个“第一”。

项目部获得了业主颁发的 “标准化混凝土拌和站” “标准化桥梁工地”“标准化钢筋加工潮等5块奖牌。

项目部的标准化建设、路基接口示范段、钢筋笼滚扎工艺被业主在全线推广,板桥路基边坡防护骨架工程被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树为样板工程。

2014年,业主对施工企业进行了两次信用评价,项目部均获得第一名。

苍茫琼岛飞金龙,椰岛海韵化彩虹。在国家实施 “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中铁十四局集团建设者乘势而为,扬帆远航。海南西环铁路与海岸线近在咫尺,似乎正期待着那雪浪银涛的前程,开启飞渡云海、腾飞致富的旅程!

本版图片均由王运琥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