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企业发展质量

2015-12-18 07:55: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气化公司成昆铁路成峨段增建二线改造工程电气化软横跨安装作业现常陈丽萍 摄

近年来,中铁二十二局集团电气化公司大力实施科技兴企战略,不断完善技术创新体系,积极加强前沿技术攻关,努力将电气化施工创新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电气化公司把项目作为创新主要平台,大力加强技术队伍建设。公司出台科技奖励办法以及质量管理办法,鼓励引进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支持员工立足岗位进行小改小革。在成昆铁路成都至峨眉段增建二线改造工程成都至峨眉段施工中,面对 “天窗”点少、时间短、工期紧、任务重、要求高等不利因素,项目部实行技术责任制,充分调动了大家的创新积极性。项目部经理尚轩和总工程师李富升带领技术人员成立攻关小组,围绕 “牵引供电接触网施工技术”等关键问题,通过多次论证和施工实践检验,在 “电气化铁路改造接触网渡线承导线及分段绝缘器一次架设施工技术”课题攻关上取得重要进展。

尚轩介绍,项目部通过对现场各个参数的收集、准确的现场测量与预制、合理的施工组织,在 “天窗”点内一次性架设接触网渡线承导线及分段绝缘器。另外,技术小组经过广泛论证,创造性地将既有线腕臂安装作业由现场安装改为工厂化预配施工,工效提高了4倍。西昌供电段多次到项目部取经。项目部降低了相关作业费用,保证了施工的顺利推进。

电气化加强前沿技术攻关,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公司瞄准行业发展趋势,加强前沿技术攻关。他们每年确定科技攻关课题,下拨科技经费,并加强考核验收,根据创新成果给予奖励。公司担负施工任务的敦格铁路青海段站后工程技术含量很高,特别是电分相改造的成败代表了施工单位在接触网专业施工全过程中的整体水平。以往铁路电气化施工中多采用器件式电分相,可由于硬点多会加速接触网线的磨损,限制了行车速度,严重时还会造成机车受电弓损坏或发生弓网事故等。公司敦格铁路项目部大胆引进使用三断口八跨锚段关节式电分相技术,利用牵引机车的惯性让集电弓平滑过渡到另一端,避免了因器件式电分相对机车集电弓的冲击而造成滑板损伤,结构简单,调整方便,分相结构弹性好、硬点小,受电弓过渡平滑,大大降低了因机车带电过分相而引起的相间短路故障发生的概率。这一技术获集团优秀成果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