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电分相八跨改六跨 新工艺高效又安全

2015-12-18 07:43: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务公司员工在广州和谐型大功率机车检修基地附近认真调式接触网导线。 李孝佺 摄

日前,中铁二十五局集团电务公司承担施工的广州和谐型大功率机车检修基地1标接触网工程专业验收前,记者来到紧靠中国最繁忙的铁路干线京广线边的项目工地,正在检查收尾工程的项目部党支部书记付宸介绍了项目施工的最大难点和亮点,即接触网电分相八跨改六跨施工工艺的攻关情况。

接触网电分相改造是新建广州和谐型大功率机车检修基地的重点控制性工程。项目部为了防止因加速区间缩短造成列车在电分相区段停车,需要将军田站既有八跨关节式电分相改造北移。电分相一般由两个或三个绝缘关节组合形成,按照采用锚段关节形式的不同,关节式电分相又可组合形成四跨、六跨、七跨、八跨、十二跨、十六跨等形式。八跨、六跨电分相指分别由九根、七根支柱形成的八跨、六跨锚段关节式电分相。

为了能安全、高效地完成施工任务,项目部年轻的技术人员根据电气化铁路电分相技术发展趋势,有针对性地对施工工艺进行技术攻关,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形成了一套既有线接触网电分相八跨改六跨施工工艺。技术人员将原有八跨电分相向一侧缩短形成六跨电分相的短分相模式,降低了改造难度,提高了整体效益。项目部先后制订了4套电分相改造方案,进而对比分析不同方案的可行性与安全系数。在反复修改方案的基础上,他们不断优化施工流程,压缩“天窗”点数量,又通过分解工序,采取提前卡绝缘并短接、兼顾既有参数安装新腕臂、预放承导线、提前整理线面等措施,将电分相开通 “天窗”点的工作量降到最低,破解了封锁时间短无法满足电分相改造开通要求的难题。他们还通过利用既有线过渡开通新电分相,解决了封锁时间短无法满足电分相改造开通要求的问题,缩短了开通新电分相的时间,减少了对其他施工的影响,加快了工程进度。

这次电分相改造确实存在很多困难:项目临近运输繁忙的既有京广线,施工对运输影响重大, “天窗”点数量少,施工时间非常 宝贵;施工涉及两个供电臂,停电时间短,封锁时间很有限;需要修改LKJ数据,且改造必须一次完成,同时涉及三个锚段,施工范围广,工作量巨大;电分相区段对承导线精度要求高,调整难度大,稍有差池就可能造成行车事故。

面对如此繁重复杂的任务,项目部技术人员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我认为自己的运气太好了,别人干电气化工程十几年也不一定能遇上电分相改造,能参与这样的电分相改造对我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年轻的技术员单志伟回忆。在施工高峰期,有时一个晚上有两个 “天窗”点,技术人员一般是前一天20时来到工地,忙到第二天天亮才回项目部,睡上三四个小时,起床后又到工地现场去调查,还要见缝插针地利用饭后时间讨论改造方案。他们深知,这次电分相改造出不得一点纰漏,必须全力以赴。

此项新工艺具有安全性高、通用性好、节约资源等优点。”付宸说。项目部通过采用新的工艺工法,减少“天窗”点24个,节约工程成本80多万元,顺利完成上行、下行接触网电分相改造,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施工任务,未出现安全、质量问题,受到了建设和维修单位的好评。

12月10日,广州铁路 (集团)公司供电处组织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对新建广州和谐型大功率机车检修基地1标接触网工程进行专业验收。验收组专家一致认为,该项新技术经过工程实践,具有可操作性,针对既有线接触网电分相改造情况,通过工作量的分解及优化流程,提高了施工效率,破解了在一个封锁点内一次性完成电分相改造开通要求的难题,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可以指导同类工程,具有极大的推广价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