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坚持技术引领 护航精品建设

2015-10-16 08:0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王魏

厦门站钢结构施工现常 王鉴 摄

由中国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厦门铁路枢纽厦门站工程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整个站房屋面设计呈拱形白鹭展翅状,跨度67米,拱顶最大高度31米,突出天窗最大高度33.2米,结构复杂,技术标准高。

开工伊始,集团和项目部便确立了创建精品工程的目标。项目部成立了多个技术创优小组,建立了项目QC小组活动的长效机制。各QC小组活动始终紧紧围绕项目提质降耗、转型升级和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开展,在质量技术、节能环保以及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开展各类攻关活动,不仅提高了现场工程质量,而且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得到了项目业主、监理、质监站等多方的高度评价。项目部在南昌铁路局组织的铁路建设工程施工企业信用评价中均排在前列,先后获得“全国绿色施工示范工地”、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安全标准化工地”及“工地之星”等多项荣誉。

厦门站站房的 “燕尾脊”意象设计为其赢得了东南海岸线最美站房之一的美誉,站房的双曲面铝板吊顶施工也成为整个工程的最大技术难点。为全面破解这一技术难题,项目部在QC攻关小组活动的组织机构、激励机制、活动时间和经费上给予了全面保障。项目攻关小组层层分析原因、准确找出3条要因并制定对策,逐条实施,均达到了目标。在 《提高双曲面铝板吊顶施工质量一次合格率》成果的应用指导下,整个施工合格率达到96.7%,有效解决了铝板接缝质量、铝板表面平整度等问题,节约工期约20天,生产效率提高了30%,为项目部节约成本11万元。同时,该项成果一举夺得2015年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形成了企业标准 《双曲面铝板吊顶施工作业指导书》,为今后指导同类工程施工提供了借鉴。

项目部在厦门站建设中多措并举,突出绿色施工动态管理,强化技术方案对施工管理的增效创利作用,在“四节一环保”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施工管理中,项目部积极优化高架候车厅屋面钢结构施工方案,采用网架二次施工对接控制技术,大大提高了现场安装的精准度,成为节能降耗的最大技术亮点。项目部研发的大空间超高吊顶滑移吊篮实现了移动平台的一次创新,可自由升降、单向平移,有效降低了现场脚手架用量,并实现了合理交叉施工;全面推广应用定型化、标准化的防护栏杆、移动式钢筋防护棚,大大提高了周转使用的频次。在钢筋翻样设计中,他们对下料单多次审核、比较,优选方案,根据钢筋翻样长度优化组合,有效减少了钢筋用料。他们还对废弃的短方木进行对接,实现二次利用,有效降低了施工成本,实现了企业效益与社会责任共赢的管理目标。

项目部坚持过程监控,工序管理严谨科学,先后应用了建筑业推广应用10项新技术中的10大类23个子项,施工质量精细,为建设精品工程奠定了良好基础!据统计,自项目部技术革新活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技术创新、节约挖潜成果达30余项,其中2项技术成果正在申请国家专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