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科技创新成为进度“加速器”

2015-08-28 07:59: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芦连宝 方 伟 程继美

图为北京地铁燕房线无支架墩柱结构施工现常芦连宝 摄

承建北京地铁燕房线工程土建施工04合同段的中国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一公司北京地铁燕房线项目部,在工程建设中,始终把科技创新当成引领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加速器,广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加快了施工进度。近日,项目部的技术成果 《宽大墩柱模块化施工质量控制》荣获上海市优秀QC成果一等奖。

项目部承担4.4公里车站及区间施工任务,工程造价为3.768亿元。

在燕房线建设中,项目部加强科技创新管理,完善科技创新工作体系,形成了科技工作年度有目标、项目有人抓、过程有监督、成果有奖励的良好局面。项目部多次组织技术人员到兄弟单位学习箱梁智能张拉、墩柱模块化施工、钢筋智能弯曲等先进工艺,并在墩柱结构施工中采用了无支架方案,取得良好效果。

项目部运用无支架墩柱模块化施工工艺后,节约了工期,降低了高处作业风险,节省了施工场地,加快了施工进度。2014年8月29日下午,北京市轨道建设管理公司组织北京地铁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80余人到项目部进行了模块化施工、智能张拉压浆施工技术观摩。

工地附近多居民小区和学校,项目部高度重视文明施工工作。他们先后投入87万元,选用节能、高效、环保的智能弯曲机、张拉机等,并派专人定期维护保养,减少机械噪音产生;在工地现场设立木工棚,减少木工圆盘锯的噪声扩散;吊装作业时全部采用对讲机进行信号指挥,并在标段内设立了6个噪声监测点。

施工中,项目部采用了钢筋集中加工新工艺,在4.4公里管段内只设一处集中加工棚,内部配置数控切断机、数控弯曲机、直螺纹套丝机等。钢筋集中加工完成后,采用平板车运至工作面进行施工。钢筋做到了集中高效加工、智能数控下料,精度控制达到毫米级。同时,他们还采用了钢筋模块化加工新工艺,在钢筋集中加工场地搭设钢筋笼胎具,将现场高空作业的墩柱钢筋直接转移至地面胎具上进行绑扎施工,然后再整体吊装,规避了高空作业风险。

在桥梁预制过程中,项目部采用了智能张拉设备及双孔循环压浆技术,实现了预应力张拉程序的智能控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