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用好“天窗”点 攻坚破瓶颈

2015-06-12 08:03: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尚永超

务公司昆明铁路枢纽 “四电”改造工程项目部职工在安装接触网分段器。尚永超 摄

“工程完工后,昆明铁路枢纽运输效率将大大提升,高铁入昆、商品出境、城际铁路建设等问题都会得到解决。可施工环境复杂、既有线施工安全风险大,让我们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谈到昆明铁路枢纽扩能改造工程,中国中铁一局集团电务公司昆明铁路枢纽 “四电”改造工程项目部副经理孙松涛说。

该工程被誉为云南省 “八出盛四出境”铁路网的 “心脏搭桥”工程,是对接华南、华东、华中以及西北的铁路枢纽。电务公司承接昆明西 (不含)至昆明 (不含)增建三、四线区间 “四电”改造工程。

接触网基础施工所需要的砂石、混凝土要借助人工运往施工点,在正常运营的铁路线上穿梭运料很危险。电力施工安全压力大,高低压试验、带电试运行,每个环节都不能大意。通信、信号专业光电缆过轨施工,作业人员在 “天窗”点内完成挖沟、敷缆、恢复施工,无疑是在刀尖上跳舞。

“‘安全管理大于天’不是在嘴上说说、纸上画画就能做到的,而是要求我们把认识付诸实践,把制度一一落实,把基础工作做扎实。”这是项目部安全总监王文华的认识,也是项目管理人员的共识。项目部在强化内部培训的基础上,先后4次派人参加了昆明铁路枢纽建设指挥部组织的营业线施工安全培训。

保证施工安全受控,精心制定安全防范措施是必不可少的。项目部经常召集各专业安全质量负责人在开工前开讨论会。安全防护员杨东是一个典型的西北汉子,性格耿直,只要发现不安全行为,就会当面制止,开出罚单,划出红线,施工人员无人敢违规 “越线”。项目部的安全管理得到了指挥部的认可,指挥部组织了施工、监理等多家单位前来观摩学习项目部安全管理工作。

根据工期安排,2015年年底要完成50%的工程量。时间紧,任务重,如何科学组织施工、保证节点工期,成了项目管理者关注的焦点。昆明站盘龙江中桥接触网改造施工,需在17个90分钟的夜间 “天窗”点内完成任务。电气化专业负责人刘渊说: “我们要见缝插针创造条件。”他和项目部总工程师王科栋仔细复核图纸,优化施工方案,将昆明站12道接触网在盘龙江中桥上方做绝缘处理,进行导线拨移,减少既有接触网导线更换次数。优化方案后,他们仅用9个 “天窗”点就完成了施工。

信号改造讲究快、准、稳。在 “天窗”点内,必须快速完成设备元件的更换工作,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在信号专业打拼过多年的作业队队长张红军带着16名骨干作业人员,拆装继电设备,更改电源线路,加装新机柜,手法娴熟,快速高效,在 “天窗”点内顺利完成施工任务。

信号机柜内有成千上万根信号电源线,按照不同颜色归类排列,线轴按照同距绑扎,曲度一致。通信光缆沿电缆槽并排延伸,电子模块相互响应,接触网支柱横平竖直,导线有序交织,犹如蜘蛛网;电线杆笔直挺拔,拉着成排的导线如一张古筝,显得精致美观。在旁边,安全质量检查人员拿着手中的质量巡检本现场记录,哪里有差错,便会如实记录在案,做得好的,做得差的,都会在项目部例会上进行点评。

“通信光缆绑扎间距均匀;信号施工实行首件示范制;用激光测距对接触网导高、拉出值一一检查复核。工艺精严才体现出我们的专业技术,这也是工程质量的保证。”正是基于这种理念,电务公司参建员工在昆明铁路枢纽 “四电”改造工程中不仅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而且注重安全风险控制,一丝不苟地做精工艺、做实质量。他们自信:“我们做的系统集成经得起检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