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集成更创新 实现高目标

2015-06-12 08:02: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守民

气化局集团二公司担负 “四电”施工的大西高铁试验段建成。试验段位于大西高铁太原南至原平区间,长93公里。

二公司大西高铁试验段 “四电”工程项目部盯住保障安全、预警防灾、节能环保、经济高效的目标,在试验段设置了9个地震网点。他们将防洪、防风等防灾系统全部接入太原铁路局防灾中心,增设了地震车载紧急处置装置和高速铁路自然灾害及异物侵限检测系统,将这些装置系统与通信、信号、牵引供电和列控系统相融合,一旦发生突发性自然灾害或异物侵限,系统会立即发出警示并进入断电状态。

为了规避人为原因可能带来的风险,项目部通过对列控系统地面关键设备、CTCS智能运维地面系统的研发,形成了包括列控中心、临时限速服务器、无线闭塞中心在内的一整套功能安全、系统可靠的列控系统。他们在列控系统中增设了3套RBC(即C3系统),线路上全部置换为大容量应答器,不仅实现了不同设计时速线路的互联互通,而且让各种信号不用通过地面信号系统传输而直接进入车载系统,对各种风险做出反应。

在通信系统,项目部对太原北枢纽G网进行技术更新,增加传输光缆和无线场强网络优化项目,实施电子监控智能化,达到了节能环保的目的。接触网系统施工人员则通过增加接触网立柱间距、使用新型材料导线、安装接触网锥压抱紧防松装置和防雷装置、提高导线的张力和平顺度、调整拉出值等措施,对牵引变电实行双套保护,提高了接触网的安全性。在沿线的车站和调度中心,他们安装了智能化的行车调度指挥系统 (CTC),全部由计算机进行自行排列和自动触发,实现了车站和调度中心的无人值守。

在时速380公里的大西高铁试验段,从施工工艺到设备,从 “四电”材料到技术标准,高铁的基本元素全部实现国产化。由集团康远公司研制生产的超细晶强化型铜镁合金接触网导线,抗拉强度最高值可达1200千牛,远远超出国际知名公司所生产的接触网导线抗拉强度470千牛的标准,大幅度降低高速铁路运营成本,更符合低碳环保、绿色经济的发展目标。

二公司副总经理兼试验段项目部经理谈强介绍说,全部国产化的高铁试验段实现了智能化和自动化,达到更快、更高效、更安全的目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