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建设劲旅亮剑 斜井施工增光

2014-08-29 09:12: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苟敏华

本报记者 杨 军 本报通讯员 苟敏华

图为中铁隧道集团二处宝兰客专项目部四工区承担施工任务的兰山隧道2号斜井洞口。杨军 摄

8月22日,从中国中铁隧道集团二处宝兰客专项目部传出喜讯,兰山隧道2号斜井已完成全部施工任务,提前6个月到达三岔口,继而转入正洞施工,对确保兰山隧道贯通起到了关键作用。

作为一支建设劲旅,二处承建的宝兰客专14标跨三区一县,地处陇西黄土高原西北部,位于黄土高原梁峁、沟壑纵横区,地面高程1620米到2140米,不良地质主要有黄土陷穴、湿陷性黄土、松软土及膨胀岩土等,施工风险高,技术要求高。

项目部四工区承担兰山隧道出口及2号斜井施工任务。四工区加强施工总结,采取了谋划好项目、选配好资源、管理好现场、配置好设备、组织好竞赛、稳定好队伍等 “六好”措施,使2号斜井施工最高日进度达7.2米、月进度达175米,日平均进度达5米。

四工区对斜井洞口位置进行优化设计,将原设计长度1420米变更为1320米;将原设计单车道变为双车道,提高通行能力;将原设计运距较远的弃渣场变更到洞口附近山沟,既安全又经济。

四工区优化分工,抽调精兵强将24小时跟班作业,重点把控安全、质量、进度之间的关系协调;积极开展“以人为本、关注安全、关注生命”的安全生产活动,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张贴安全漫画、安全质量条幅、反光条、安全标识,设置安全警示牌和安全防护网;定期开展安全质量大检查,按定人、定时间、定措施进行整改,实现闭环管理。他们严格按照施工规范、工法进行施工,从控制原材料质量,拌和站配合比、现场工序质量等细节着手,确保了质量可控。

根据围岩多变化的现状,四工区及时优化施工方案,调整施工方法。他们增加铣挖机、鹰嘴机、挖掘机等设备加紧施工,成立维修班组,定期检修维护,确保施工连续性;以安全质量为核心,以施工生产进度为目标,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各班组之间你追我赶,在竞赛中当先锋、唱主角、显身手、增效益,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生产积极性。

四工区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对到场员工给予热情关注,帮助他们解决探访家属居住等问题,联系孩子在当地学校上学,让劳务人员有了家的感觉,既体现了人文关怀,又稳定了队伍。

进场不久,四工区就在最短时间内帮助当地群众解决了用水问题,在企地之间架起了一道友谊的桥梁。为了节约土地资源,他们经过多次协调,将2号斜井井口位置变更下移300多米,节约占用经济林地15亩;合理调整施工便道,尽量利用现有便道及铁路轨道,少占耕地10亩。此举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积极配合和好评,为施工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斜井落底,他们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进入正洞,他们迎来又一场考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