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铁拉来“甜蜜年”

2021-03-21 07:21: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港兴 本报 李育全 郑长贤

幸福生活哪里藏?一个蜂箱百斤糖。

2月17日农历大年初六,潘彦君便开始召集工人上班,将1000多斤土蜂蜜加急赶工装罐,陆续发往全国各地。

36岁的潘彦君是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恭城镇门楼寨大理石村人。6年前,他家还是村里仅有的两户重点贫困户之一,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是一家六口的日常写照。现如今,借助高铁运输红利,潘彦君的蜂蜜打开了销路,不仅自己脱贫摘帽,而且成了村里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小学没毕业的潘彦君,曾南下广东漂泊多年,事业不见起色。2011年,他瞄准了父亲已经丢掉20年的行当——养蜜蜂。潘彦君买了木板组装蜂箱,昼夜观察研究蜜蜂活动规律和生活习性,经过半年的研究,他成为村里年轻一代养蜂“第一人”。

百花酿蜜自然甜。然而,蜜甜也怕巷子深。当时恭城交通不便,蜂蜜缺乏消费群体,导致囤积压仓,这可把潘彦君愁坏了。

2014年底,恭城站开通运营,恭城一步融入粤桂黔“3小时高铁经济圈”,交通便利性得到空前提高,潘彦君的蜂蜜事业也迎来转折点。依托高铁快捷便利的优势,潘彦君有更多机会接触到养蜂产业的行家里手,实现了对传统蜂箱的改良。

在专注事业发展的同时,潘彦君还成立了蜜蜂养殖合作社,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在潘彦君的带动下,当地有近200人加入养蜂甜蜜事业,20多户贫困户走在脱贫摘帽的路上。目前,生态养蜂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养蜂人数也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从一人甜到甜万家”,潘彦君用实际行动实现了自己的养蜂志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