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铁小碗菜”开创运输餐饮新模式

2020-09-26 21:26: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俊宁

近日,“高铁小碗菜”突然成了“网红”,引起了人们广泛关注,“高铁小碗菜”,口味多样、价格合理,旅客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自己菜量搭配,吃的饱,又吃的开心,因此“高铁小碗菜”一经推出就广受好评。

在国人的心目中,“穷家富路”的观念一直根深蒂固,即使在家里再舍不得,出行的路上也要“阔绰”一点,“风光”一点,免得被人看不起,吃饭时宁可多点一些,绝不能“不够吃”或“刚刚够”。其实这种思想早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了,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吃好一点本无可厚非,但非要为了“面子”“好看”,而造成铺张浪费。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高铁作为流动的文明窗口,更应该积极响应,为营造节约粮食的文明风尚贡献一份力量。

“高铁小碗菜”的出现,打破了以往高铁餐饮单一“快餐”的模式,样式多了,菜品丰富了,旅客的选择也多了。以往大份快餐是固定搭配的几样菜品,爱吃或者不爱吃都是那几样,吃得了或者吃不了也就那一份。对于一些饭量孝或者喜欢不同口味的旅客来说是很无奈的。这样一来就可能造成“无奈的浪费”,每次高铁餐车清理卫生时都能看到大量吃剩的的米饭、配菜等。小碗菜正好弥补了这一不足,可以自由搭配,根据自己的需要,合理安排,满足了旅客的需求,又避免了无辜的浪费,一举两得。

“高铁小碗菜”的品质也颇有讲究,小碗采用青花瓷碗,古朴典雅、清新自然,展现了江西地区历史悠久的瓷器文化,赏心悦目。在菜品上采用人们喜爱的江西菜、闽南菜、湖南菜等为主打,还可以根据旅客需求结合地域特点进行调整,让旅途中的用餐更接地气,也彰显了铁路的服务意识,能够树立更好的企业良好形象。

“高铁小碗菜”的成功推出可以为其它旅游运输行业提供成功经验,激发旅游行业制定符合自身的绿色节约旅游新方法,形成文明用餐和厉行节约的出行氛围,成为“旅游餐饮”改革的“风向标”。勤俭节约是我们祖国的一项优良传统,“好面子”“打肿脸充胖子”式的浪费可以休矣。

拒绝铺张浪费,提倡勤俭节约,践行“光盘行动”,我们既是提倡者也是参与者。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高铁小碗菜或许将成为旅游餐饮,特别是旅游运输餐饮的一个“风向标”,不多点、不浪费、精致、合理的用餐习惯将成为一种“新时尚”,而广为流传。(黄俊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