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老物件” 投影奋斗铁路历史

2020-09-28 23:4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在银川火车站二楼候车大厅,一场以同庆祖国华诞、共度中秋佳节为主题的国庆献礼活动拉开序幕。活动现场展出71件铁路“老物件”,唤起了现场每一位现场旅客的铁路记忆,表达着铁路人对祖国的祝福。(央广网——9月29日)

要说对铁路的了解,我想大家的第一印象,铁路“老物件”里有文化的脉络,历史的传承,更有新中国交通发展的最美见证。展架里,一本旅客车票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打开翻开册页,一张张卡片式的硬板票引入眼帘,它是中国铁路的第一代火车票,从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使用,“历史”最长,堪称“爷爷辈儿”。随后“软纸票”开始代替“纸板票”上岗,最后出现的就是蓝色磁介质票,直至现在,候车室里随处可见实名制验证闸机,车站已逐步实现刷脸进站、刷卡进站。

一个国家的发展,从经济到科技,最终归结于文化。文化自信是激励人们永往直前的不竭动力。中华文化渊远流长,铁路作为陪伴我国成长进步的重要交通工具,见证了一个又一个时代的发展共和建设,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铁路发展进程加快,铁路技术也快速提高,硬件设备越来越先进,但许多感人的铁路故事、光辉的铁路发展史和勇当先锋的铁路精神,也要受到重视和传承。

火车票的从“有”到“无”,成为铁路科技进步的缩影,更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中国铁路车票的发展历程代表着近代中国铁路为伟大复兴之梦奋斗的一种写照。从无到有到现在建设起“八横八纵”完整的铁路交通网。可以说中国铁路建设历程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奋斗历史的缩影。百年来的悠久历史,五十载的光辉岁月。

中国铁路以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坚定信念,引领铁路职工超越自我、勇挑重担、不辱使命。现今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铁路密布,高铁飞驰,从林海雪原到热带丛林,从大漠戈壁到东海之滨,铁路跨越田野阡陌,通达四面八方,创造着美好生活的新时空。历史不会忘记,中国人民不会忘记,战酷暑、斗严寒奋战在万里铁路线上无数铁路职工用自己平凡的人生,成就铁路非凡的事业。(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