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餐饭省下一袋米

2020-09-29 15:44: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9月11日中午开饭前,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机关食堂管理人员陈丽华向后厨了解当餐蒸饭情况。负责蒸饭的工作人员说:“今天打开了4袋米,蒸了27托盘饭,最后一袋米还剩2.5公斤。”

一袋米25公斤,4袋米100公斤,剩2.5公斤米,当餐蒸了97.5公斤米。周五,食堂就餐人数通常是1000人左右,平均下来,一个人一餐饭约二两米。这是自8月26日起,南昌局集团公司机关食堂开展“光盘行动”后的用米情况。此前,食堂午餐要开5袋米,蒸34托盘饭。

食堂就餐人数并没有变,节约粮食效果显著。究其原因,其一是机关就餐人员积极响应号召,自觉践行节约理念;其二是食堂加强管理,杜绝浪费。8月26日开始,食堂的取餐台上摆了大中小三种牌子,分别对应的是满碗、浅满和半碗饭,一改多年来人人都是满碗饭的做法。菜盘也改为大盘、小盘,就餐人员按需拿饭、拿菜,从源头上减少了浪费。

该局集团公司调度所里多是年轻人,过去采用的是送餐到岗位的方式,一个大餐盒里,一人约三两饭,吃不完只能倒掉。现在,餐盒里只装二两饭,再额外配几盒饭,饭量大的人可以多拿,饭量小的人也不会浪费。

开展“光盘行动”后,该食堂在保持原有早餐品种的基础上,又推出了小包子、小馒头、小花卷,稀饭、豆浆也有半份,想尽办法减少浪费。食堂还主动与各处室加强联系,遇有团体性会议及人数较多的出差,动态调整餐料用量。周一、周二机关用餐人员多,周五晚上通勤人员回家,用餐人数少,餐料每天都与用餐人数相匹配。

蒸饭算得准,菜量也算得准。食堂人员都有经验,正点开饭20分钟之内是用餐高峰期,此后人数会快速减少。看着菜盘里的菜,他们大致就能估算出够不够。如果需要补菜,也不是大盘大盘地补,而是半盘半盘地上。

解决众口难调问题是食堂管理工作的大课题。该食堂在提高饭菜质量上下功夫,每周公布菜谱,个人可根据喜好取菜,同类菜品之间可以调剂,保证既吃饱又不浪费。按照相关卫生要求,食堂的蔬菜不隔餐、荤菜不隔夜,每餐的菜都要精细计算。食堂制定了考核办法,如果剩菜超过了一托盘,要扣负责开料单的人员100元,倒逼开料单的人员精打细算。最后一个就餐人员走后,菜盘里差不多就“光盘”了,略略有些剩余,正好可以给食堂职工吃。

他们还在食堂内张贴悬挂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宣传画和标语,营造勤俭节约的浓厚氛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