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黄金大通道焕发生机活力

2020-09-29 15:45: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9月,凉风习习,中国西北的阿拉山口国境站站场货流如织,中欧班列风笛嘹亮。

到今年9月12日,中国哈萨克斯坦铁路接轨刚好30年。中欧班列经阿拉山口国境站进出境,这里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的铁路枢纽。

20世纪90年代,阿拉山口还只是一片戈壁荒滩。改革开放的中国,把修建新亚欧大陆桥这条黄金大通道作为对外开放、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1990年9月12日,新亚欧大陆桥全线贯通。

新亚欧大陆桥东起我国黄海之滨的连云港,经陇海铁路、兰新铁路和兰新铁路西段到达边境城市阿拉山口,然后进入哈萨克斯坦,再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最后到达荷兰鹿特丹港,全长1万多公里。

1990年10月20日,阿拉山口国境站建站。1992年12月1日,“东方1080”首列国际集装箱专列从连云港发出,新亚欧大陆桥正式开通运营。

翻开中国地图,兰新铁路将地处西北的新疆与中东部地区紧密连接起来。而阿拉山口将地处内陆深处的新疆推向了向西开放的前沿。新亚欧大陆桥为沿线地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这条现代丝绸之路已成为中国和沿线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带。

从戈壁荒滩变成如今运输繁忙的铁路国境站,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门户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阿拉山口国境站从无到有不断发展,跑出了中国铁路发展“加速度”、创出了新业绩。

中哈铁路接轨30年来,国境站过货量不断增加。1991年,阿拉山口国境站进出口过货量完成16.2万吨,至2009年,阿拉山口国境站进出口过货量突破1550万吨,最多时年过货量突破1775万吨,国境站进出口贸易势头强劲。阿拉山口国际铁路联运迅猛发展,为促进中哈两国友谊和中亚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经济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作出了贡献。中哈两国铁路部门通过共同努力,大大推动了经贸往来和经济社会发展,也使欧亚地区广泛受益。中哈铁路的接轨,承载着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望,续写了两国友好关系新篇章。

中哈铁路接轨30年来,中国与中亚各国合作不断加强,边境贸易持续增长。中国向中亚国家出口了大量物美价廉的农副产品、轻工产品、建材、重型机械和汽车,支援了中亚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中亚国家也与中国积极合作开发石油、天然气等资源,为中国提供了能源支持,进一步加强了中国与中亚国家的互利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

戈壁荒滩建起钢铁巨龙,砥砺奋进谱写华美乐章。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中欧班列拉开了中国铁路运输的新篇章。中欧班列日夜穿梭,成为密切联系中亚、欧洲贸易的纽带。阿拉山口国境站从2018年6月开行第5000列中欧班列到2019年9月突破1万列,只用了15个月时间;从开行1万列到1.4万列,仅用了不到10个月时间。

国境站的发展离不开中哈两国的高度重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不断加强阿拉山口国境站的建设,扩大运能,增加换装设施,优化运输组织,用好95306“数字口岸”系统,强化与海关、边检和哈萨克斯坦铁路部门的合作,在阿拉山口国境站全力架设中欧班列快速通关通道,全力保障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在哈萨克斯坦的多斯特克国境站,哈萨克斯坦铁路部门也在不断加强站场基础设施改造,保持与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对外合作部和阿拉山口国境站的密切联系,随时解决铁路运输中的问题,为国际铁路联运畅通作出了贡献。

随着中哈铁路运输的快速发展,畅行于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上的中欧班列越来越多。如今,经由阿拉山口国境站进出境的中欧班列运行线路已达16条,可达德国、波兰、比利时、俄罗斯等国家。中欧班列搭载的货物品类也愈加丰富,从最初的电子产品、打印机、笔记本电脑扩展到如今的汽车及配件、防疫物资及设备、日用百货、木材等200余种。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铁路运输带来较大影响。中哈两国铁路部门积极应对,严把国境站疫情防控关,确保了中欧班列开行没有中断,帮助了企业复工复产,稳定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得益于提升效率、统筹部署、精准施策三方面的努力,阿拉山口国境站在疫情压力下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促使中欧班列跑得更快、更好。

如今,在中哈铁路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繁荣繁忙,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