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山乡公交”拉来远方拉来家

2020-09-29 15:45: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9月9日6时30分,昆明开往元谋西7466次公益性“慢火车”已停靠昆明站,等待旅客们的到来。50年来,这趟“山乡公交”为大山里的百姓拉来远方拉来家。

50年前,30万筑路大军历时12年,用血肉身躯托起了连接昆明和成都的钢铁大道。自1970年成昆铁路通车开始,这趟车就一直运行在川滇的崇山峻岭间。

6时54分,7466次列车披着蒙蒙细雨驶离昆明站。列车工作人员细心地把车门处的雨水拖干净。此时,列车长杨兆祥便开始第一趟车厢巡视。

走进3号车厢,杨兆祥注意到一群年纪较大的旅客。旅客李忠敏和邻居一行6人自发组成“自由行”旅游团,乘坐7466次列车去沿线的古镇小城游玩。

今年71岁的李忠敏40年前就和铁路结下了不解之缘。20世纪80年代初,他在云南省公路局沥青供应站工作,负责物资运输。装满沥青的油罐车从昆明出发,驶往广东茂名,作为押车人员的李忠敏每月都要跟火车往返2至3次。现在,李忠敏已退休10余年,但他对火车的钟爱延续了下来。这次,他组织老同事和老邻居一起坐火车旅游。得知这一情况后,杨兆祥贴心地帮李忠敏规划了旅行路线。

在4号车厢里,杨兆祥碰到了他的老熟人——63岁的杨连珍。一见面,杨连珍就连忙报喜。杨老太太的孙子杨涛今年考上了石家庄铁道大学,被轨道交通专业录取,祖孙俩这次专门乘车回黑井镇准备入学资料。

杨连珍告诉,她几十年如一日坐这趟车出去卖菜赚钱,不仅供孙子从小学上了高中,而且在昆明买了房。“这么多年,票价都没变过,‘慢火车’一直跑,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1杨连珍拿着孙子的录取通知书,笑得合不拢嘴。

50年寒来暑往,这趟“慢火车”温情脉脉地承载着大山百姓的梦想。人们上上下下、来来去去,靠着它找到了远方找到了家。

小档案

7466/7465次列车全程运行245公里,共有6节车厢,最高票价30.5元,最低票价4元。这趟车的前身是昆明至攀枝花6162/6161次公益性“慢火车”,自1970年7月开行,运行于成昆线。为配合国家能源工程乌东德水电站建设,今年5月25日起,6162/6161次列车运行区段调整为昆明至元谋西,昆明至元谋间运行径路、停站保持不变,车次更改为7466/7465次。列车每天6时54分从昆明站出发,12时03分到达元谋西站,19时50分从元谋西站出发,23时52分到达昆明站。由于沿线很多地方交通不便,这趟车成为百姓务工购物、走亲访友的重要交通工具,同时为禄丰恐龙谷、黑井古镇等旅游景点带来大批游客。

列车运行线路:昆明站、禄丰南站、广通北站、龙塘坝乘降所、甸心站、黑井乘降所、龙骨甸乘降所、阿南庄乘降所、小村乘降所、羊臼河乘降所、小月旧乘降所、尹地乘降所、元谋西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