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北京丰台站升级改造完成,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2022-03-20 23:13: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俊

3月16日,北京丰台站正式进入按图试运行阶段。此前,历经千余名建设者7小时鏖战,北京丰台站改建工程计算机联锁封锁施工已顺利完成,为北京丰台站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人民铁道3月20日)

作为北京修建最早的火车站,坐落于正阳大街南侧的丰台火车站始建于1895年(清光绪二十一年),从建站初期日均旅客190人的小站,逐渐发展为通往京山、京广、丰沙、京原铁路干线的咽喉要道,上世纪80年代车站日均上下车达3万多人,是北京铁路局特等站之一,奠定了华北地区重要交通枢纽的地位。2010年6月20日起,丰台火车站停办客运业务。

新丰台站位于北京西三环和西四环之间,采用平屋面带柱廊建筑造型,融合铁路、地铁、市政、公交及相关配套设施,建筑面积将近40万平方米,是北京南站的1.2倍。车站地上四层、地下三层。地面层为普速车场,高架上为高铁车场,地下可换乘地铁,形成高铁、普速铁路、公路、地铁四位一体的立体交通方式,是我国首座采用高速、普速客运车场重叠布置的双层结构大型客站,总规模达到了17台32线,建成后的丰台站将成为北京最大的铁路综合交通枢纽。

新丰台站于2018年8月正式开工,经过3年多的建设,大气磅礴的丰台火车站拔地而起,站内装修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进入按图试运行阶段,全面开通运营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丰台站开通运营后,将承担京广高铁,丰沙、京原、京沪、京九线及市郊铁路等多条线路始发终到作业,对于优化首都交通运输结构有重要作用。

北京丰台站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规划京港通道重要组成部分、京雄商高铁的始发终到站,北京丰台站投入运营后,将与与北京各大车站联通,一起构成首都立体铁路交通布局中的重要一环,进一步优化全国路网结构和首都客运站布局,完善京津冀综合交通体系,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李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