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列车限流不限责,勇做抗疫急先锋

2022-03-20 01:43: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北京铁路集团公司 唐山机务段 王祝立

         

针对近日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为配合各地政府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等疫情防控政策的落实,铁路部门迅速大幅调整旅客列车开行,并出台旅客列车车票免费退票等措施。

此次铁路部门对开行的旅客列车进行大幅调整,实际上就是大幅减少列车开行对数,幅度之大出人意料。京包、京广深高铁,京广、京九普速、南广、贵广、厦深、赣深等等干线均有不同数量的客车停运,这样的客车限流举措,对铁路客运整体正常运营的冲击难以估量,对铁路客运收入效益的冲击难以想象。而铁路部门之所以选择了这样的限流举措,相必已经做好了思想和现实的准备,为的就是在严峻疫情之下,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康之上的理念,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宁可自身承受巨大工作压力、蒙受难以估算的经济损失,而绝不能让疫情通过铁道线传播,绝不能让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受到丝毫损害,客车限流正当时。

旅客列车限流而不限责。旅客列车的开行数量可以减少,但确保旅客因客车停运经济上不受损失、确保乘坐开行旅客列车乘客的安全与健康的责任绝不受限,确实让旅客感到疫情无情而铁路人情意满满、温暖如初。

停运退票免费用。铁路部门在停运旅客列车的同时,立即启动相应措施,通过窗口、网站、广播等渠道,发布通告,旅客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办理2022年3月15日0时前已购各次列车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铁路部门推出的免费退票措施,在疫情之下已渐成常态化,这无疑是一件便民、利民的好举措,对于已经提前购买了车票的旅客来说无疑是吃下一颗“定心丸”,消解了对退票费用的担心。此举,虽然铁路部门增加了工作量、蒙受了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但充分体现了铁路部门作为央企的政治觉悟、责任担当。

疫情防控严上严。此轮疫情来势凶猛,短时间内就波及大半个中国,客运列车及相关车站作为铁道线两根钢轨上的流动社会,疫情防控的责任和压力异乎寻常。铁路部门,特别是各客运站段,以“党员突击队”、“团员先锋队”为骨干,牢记使命守一线、严格防控抗疫情。在全面、及时、精准对行车调度室、车站候车室、列车车厢等进行消毒的同时,全面落实属地政府100%查验24小时或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要求,不仅要测温,更是严控验证码为黄码、红码或核酸阴性证明过期的旅客登乘列车,并在列车上每3小时对旅客进行一次体温查验,发现体温异常者,立即安排隔离席位并在最近前方站下交防疫部门,确保不让疫情在铁道线上传播或扩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铁路人就一直以急先锋的姿态坚守在防控一线,毫不畏惧,冲锋在前,用自身的行动诠释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相信,在应对此次突变的疫情中,铁路人定会众志成城,客运限流责任无限,坚决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2022年3月19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