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凯里工务段“四步工作法”推进防洪风险隐患排查

2022-03-20 23:21: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一年一度的防洪工作将至,凯里工务段提早谋划部署,采劝四步工作法”,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把好山区铁路汛期防洪安全关。

防洪地点再研判。该段加大对春检后拟设防洪地点进行排查研判的力度。在应看尽看的前提下,结合“指路行车”工作要求,综合考虑防护设备状态、水害类型、降雨相关性、岩层岩性、周边环境等相关因素,再次研判确定Ⅰ、Ⅱ、Ⅲ级防洪地点。重点复查等级发生变化的防洪地点,现场复查等级与风险是否对应、看守长度与雨后巡守时间是否合理、确保分类施策、分级防控有效。

关键处所再深入。采取全面普查、重点复查等形式相相结合,充分利用卫星遥感图片和无人机航拍辅助等多种方式,对多级陈旧挡墙护坡、软岩顺层山体边坡、风化破碎高陡斜坡、崩塌落石山体、易发山洪沟、水库下游桥涵、高压富水隧道、小孔径低位涵洞、临江滨河(湖)路基、重点桥梁、新顶桥涵部位等防洪关键处所和地质灾害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重点泥石流沟的形成区汇水面、流通区岸坡面,人力难以到达的高大山体区段,高位易崩塌山头,要周期性采取无人机航拍、3D 建模等方式甄别防洪安全风险。

路外环境再排查。结合周边环境变化、既有防洪设施状态综合分析,尤其突出排水路径和外部环境变化隐患的排查,重视人为活动、周边环境变化对坡面的影响,对近年堑顶修建公路、城镇开发的边坡等路外安全风险严重,耕种垒石、修沟引水等人为活动频繁区段,对可能加剧坡面土体开裂、错台、下沉、滑动或堵塞、改变排水径路的路外行为重点排查,逐处销号。利用桥路检评系统、航拍 3D 建模、风险防控措施图示,针对梳理铁路沿线堑坡状况的历史变迁变化情况,建立健全一坡一档、一桥一案基础资料。

一格一案再完善。以防洪网格化管理为切入点,切实落实网格化四级责任体系,确保段、车间、班组纵向和段防洪办、线路技术科、安全调度科、设备材料科等职能科室横向掌握各自网格化职责内容和工作标准。同时,优化网格划分,完善网格示意图,网格化管理各岗位工作职责和工作清单,明晰网格管理日常工作、巡查启动等各项工作流程,编制人员培训、网格巡查、撤离前风险项点检查等作业指导书,针对性制定安全风险卡控表,编制形成“一格一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