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推窗开门载梦行

2021-07-13 07:51: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郭薇娜 梁 颖

一条大江蜿蜒而过,一片沃土神奇美丽,一棵茶树历经千年,一首民歌传唱四方,一条铁路承载梦想……2020年12月30日大临铁路通车运营,边疆佤乡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实现了佤乡人民多年来的“铁路梦”。通车半年来,铁路成了临沧市向人们推介自己的一张亮丽名片。

大临铁路北起大理站,南至临沧站,全线共设置19座车站,设计时速160公里,是云南实现内联外通、兴边富民的便捷通道。大临铁路的建成通车,对于滇西地区加快经济发展、改善百姓生活、增进民族团结和巩固滇缅友谊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半年来,大临铁路通过安全、平稳的运营实践,有力拉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用钢轨托起了滇西人民的幸福梦。

连通边疆人民致富路

临沧市地处云南省西南部,与缅甸交界,全市有三个县与缅甸接壤,是边贸之地、通道之地,也是云南、西南乃至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和门户。大临铁路的通车进一步打开了中国通往南亚、东南亚的窗口和门户,有利于促进中缅经济走廊的形成,声声风笛吹响了加速边境贸易的号角。

临沧市资源丰富,有古茶之乡、药材之乡、锗矿之都、坚果之城等美誉,坚果种植面积居世界第一、茶园种植面积居云南省第一、甘蔗种植面积居全省第一……但由于全境重峦叠嶂,群峰纵横,交通不便,这些宝贵资源困锁大山,以致临沧有边不活、有边不富,沿边优势与交通基础设施滞后形成了鲜明反差。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是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首要因素,经济想要得到更好的发展,交通瓶颈必须打破。

为了回应临沧人民走出大山、兴边致富的呼声,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克服大临铁路全线桥隧占线路总长87.25%的修建困难,在“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把动车开进了临沧市。铁龙奔驰在佤乡大地,为临沧经济社会发展拓展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为兴边富民打通了“绿色通道”。

2020年12月30日,大临铁路通车运营后,通达的交通大幅缩短了临沧与各省市的交通时间,打破了制约临沧与外地人流、物流交往的瓶颈,白糖、纸浆、纤维板等货物纷至沓来。运输成本的降低,提高了临沧商品的竞争力,促进了临沧绿色产业的发展。与此同时,大量质优价廉的商品进入临沧,减少了当地居民的消费支出。

半年来,临沧人民借助大临铁路驶上了发展快车道。临沧站货运负责人尹明山介绍:“自高铁开通起就有很多人来货运营业厅咨询了,我们积极为不同的货主制订了相应的运输方案。开通半年来,车站新增了云天化集团等多家大企业客户。”

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6月30日,临沧站累计发送货物17万吨,完成装车数2549车,货物运输品类囊括了非金属矿石、饮食品、烟草制品、木材等,实现运输收入1283.3万元。

夯实旅游发展黄金路

随着动车组列车一路跨过昆明、大理、巍山、云县驶入临沧站,滇西旅游黄金城市全面进入动车时代。省会昆明与边城临沧的距离由10小时缩短至3小时19分钟,时空的压缩放大了城市的魅力,让“快旅慢游”成为推动临沧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关键词。

6月25日,昆明局集团公司借全国铁路实行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的契机,首次开行临沧至丽江3.5对直达列车,将临沧、大理、丽江等热门旅游城市串联起来,形成了滇西片区旅游黄金区,吸引各地游客慕名而来。“早上在大理吃着烤乳扇,下午去临沧吃个烤鸡,晚上就能去丽江逛古城了,这样的旅行体验非常棒。”刚到大理的唐女士把自己的行程贴紧了昆明局集团公司推出的新路线。

旅游爱好者吉布也赶来体验火车游带来的便捷。吉布说,2016年,他坐汽车从昆明去临沧用了一天一夜,从临沧去大理转乘丽江又是一天,旅途中又累又饿。2021年,他重游故地,坐着高铁去临沧仅一个早晨。“我准备去丽江了,不用转乘真好,节约了很多时间。”和大多数旅客一样,吉布希望把路途上的时间压缩到最短,这样就能游览更多的风景。

大临铁路夯实了临沧的旅游发展之路,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6月30日,这条铁路共发送旅客94.5万人次,实现运输收入10108万元。“五一”小长假期间,大临铁路还创下单日发送旅客1.6万人次的喜人成绩。

拓宽中缅人民友谊路

作为云南“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临铁路一头经昆明连通全国铁路网,另一头通过滇缅清水河口岸奔向印度洋,是中国通往缅甸的友谊通道。

缅甸与中国山水相邻,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这条承载了两国人民互联互通“胞波”情谊的铁路也由梦想照进了现实。

大临铁路是滇缅国际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铁路开通动车后,从昆明到临沧,再转乘汽车到中缅边境清水河口岸仅需7个小时。

大临铁路建成通车对完善滇西地区铁路网布局、释放滇缅铁路运输能力、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带动滇西旅游业发展、促进中缅贸易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