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烈日下,他们与减速顶“共舞”

2021-07-13 07:49: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尹晨曦 刘芳宜 梁 瑞

烈日炎炎、酷热难当。暑运期间,作为东北地区重要的铁路运输枢纽,苏家屯站货运量日益上涨。货运列车在这里会集,场面十分壮观。在车站编组场的轨道上,一队职工正顶着毒辣的阳光,埋头进行减速顶拆、修、装作业。汗水浸透了他们的衣服,仿佛随时都能拧出水来。

他们就是该站设备车间的18名减速顶维修工。每天,他们都要穿行于上行、下行编组场轨道之间,做好减速顶养护、维修及更换管理工作,全力确保货物列车运行安全。

苏家屯站是东北地区最大的编组站,担当沈大、沈丹、苏抚线上下行直达、直通、区段、摘挂列车及沈阳枢纽小运转列车的解体、编组任务,最高日均办理辆数达23812辆,单日最高办理辆数达28275辆。

减速顶是编组站驼峰调车作业的重要运输设备之一,主要作用是为溜放车辆进行减速,其设备状态直接影响着调车作业安全,一旦发生问题可能会造成货车超速连挂,形成安全隐患。因此,减速顶维修工作十分重要。

该站上行、下行编组场共有56条布顶轨道,9603台减速顶均匀地分布排列在轨道两旁,如卫士一样守护着车辆安全。18名减速顶维修工每日落实巡检制度,据统计,一次巡检加上排除故障顶、更换配件,一个人就要弯腰低头达500余次。

由于一些减速顶已到大修期,且夏季气温较高,容易产生减速顶滑动油缸等部件磨耗过限、漏油、制动功不达标等问题,简单的维修养护不能满足车辆安全连挂使用需求。所以,他们需要对整条线路上的减速顶进行集中更换、保养,作业量比平时大幅度增加。为避免影响运输生产,他们要将作业时间由60分钟压缩到35分钟,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严峻的考验。

职工们提前沟通作业时间,制订施工计划,协调运输车辆,于7月4日9时30分准时到达施工现场,争分夺秒进行作业。

一箱减速顶重达60余公斤。从装车、搬运、分顶到准确无误送至顶坑,他们用上了抬、推、拽、拖、抱等各式招法,艰难地在布满石砟的线路上进行作业。

连日的降雨不仅没能缓解炎热,反而在线路上蒸腾起滚滚热浪。职工们头顶炎炎烈日,面朝滚烫钢轨,汗水一滴滴滚落在钢轨上,汗水浸透的衣裤包裹着身体,更让人觉得湿热难耐。

“运送车还未赶到吗?缺顶了1年过五十的维修工赵轶确认缺顶后,直接抱着半箱减速顶过来补充,随后又继续扒石子、紧螺丝、换配件……由于长时间保持蹲立的姿势,他在起身时差点摔坐在石砟上。汗水模糊了眼睛,他抹了一把汗,又戴着满是油污的手套,投入到下一项修顶作业中。

“施工结束110时整,施工在设备车间主任的一声号令中圆满收官。由于分工合理、指导明确、施工精准,作业时间只用了30分钟,比计划提前了5分钟。

施工结束后,整齐划一的减速顶紧靠在轨道两旁,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拖着疲惫身体的职工们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黝黑的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