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平等站的“192”

2021-03-18 08:12: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成渝铁路上,有一个鲜为人知的五等站——平等站。从1952年建站至今,平等站已经有69年的历史。车站现有职工6人,一直以老职工居多。2020年1月,平等站来了一个“90后”,一下将车站职工的平均年龄从40多岁降到了30多岁。这个“90后”叫秦海康,认识他的人都叫他“192”,因为他身高192厘米。

“刚来平等站的时候有点不习惯,回一趟家很不容易。”秦海康说。但现在与车站的同事相处久了,和他们已经有了很深的感情。在他看来,虽然在小站工作很难照顾到家庭,交通也不便,但这里少了城市的嘈杂,同事之间的感情也更深。

经过一场春雨,平等站笼罩在稀薄的雾霭中,与平行的钢轨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美妙的画面。秦海康记得,和小伙伴们用手指着数有多少节车厢,听火车疾驰而过的呼啸声,这些是他儿时乐此不疲的事。然而他没想到的是,长大了自己依然“数”着火车,看着列车从面前驶过,身份却是截然不同。

2014年7月,老家在河南的秦海康从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来到铁路工作。初到巴渝大地,他不太适应,天气热、饮食辣、方言听不懂,三大难题摆在了这个河南小伙面前。面对外部环境的落差,年轻人最大的优势,就是适应能力强。最初走进车站运转室,他只能听懂“……好了”。后来他慢慢知道,是车站值班员在执行眼看、手指、口呼的程序,说的是“2道出站信号好了”。

今年春节,因为疫情防控和岗位的需要,秦海康没有回家。对于异地工作的他来说,外部环境可以适应,但是对家乡的思念却始终萦绕在脑海中。每天晚饭和车站的同事一起吃,虽然只有两三个人,但是拉拉家常、谈谈工作,也有一种家的感觉。吃过饭,秦海康迎来了一天最幸福的时刻。漫步在站台上,他拨通家人的电话,家人的每一句话他都听得很清楚,而且记在心里。

迎着微风,漫步站台,感受钢轨的亮色和枕木的气息,小站人的一天很孤单,但有自己的乐趣。

刘 晓 刘 洋

编后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河南小伙儿孤身来到了重庆,开启了他与钢轨相守的新生活。虽然思乡情切,但是在同事的陪伴下,他也慢慢适应了与小站为伴的日子。今年春节,有许多年轻的铁路职工和秦海康一样选择了就地过年。他们将一份乡愁深埋在心底,相信父母也一定会以他们的坚守为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