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用行动彰显大国担当

2021-03-18 01:3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奥辉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欧班列(长沙)出现逆势爆发式增长,共发运530列,超过了2014至2018年的4年运营班列总量,运输货物货值20.6亿美元,同比增长98.6%,开行量稳居中国第五。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各国经济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空运、海运大面积停航,运力严重不足,货物产生积压。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中欧班列扛起重任,成为贯通中欧,中亚供应链的重要运输方式,源源不断为中欧、中亚输送重要物资。

一系列高速增长的数字令人惊讶!这表明中欧班列市场竞争优势明显,深得客户青睐,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挑起陆路运输大梁,成为各国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充分显示出勇当“逆行者”的政治担当。

疫情发生后,中国铁路部门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快速装运,减免疫情期间国际货物相关费用,推动了进出口商贸物资的快速流动,使全球疫情防控“补给线”得以打通。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既是对各国此前无私帮助的回馈,也彰显着携手共克时艰的决心,更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道义与担当。

当前,一列列冲破疫情阴霾、穿越万里版图的中欧班列,正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面向未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而一列列跑出“加速度”的中欧班列必将促进高质量推进的“一带一路”向世界释放更多发展红利。

面对取得的成绩,铁路在欢欣鼓舞的同时也应看到自身短板,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把“中欧班列”做大做强,重现古丝绸之路的繁荣景象。(魏奥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