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钢花绽放在黎明

2021-03-18 08:1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3月9日5时45分,打磨车缓缓驶出呼和浩特南站。铁道线上,震耳欲聋的轰鸣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绚丽的钢花在钢轨上绽放,与冉冉升起的晨光交相呼应。这是今年唐包线第一阶段集中修首日,呼和浩特工务段呼和南线路车间职工进行大机线路打磨施工作业的场景。

唐包线是内蒙古煤炭经铁路外运的重要通道。钢轨在万吨重载列车的碾压和冲击下,可能会产生磨耗、鱼鳞纹、肥边等病害,影响行车安全。为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呼和浩特工务段以集中修为契机,集中力量对病害进行整治。

线路上,打磨车行驶在前,一路上擦出的火花格外耀眼。十几名职工紧随其后,有的手持灭火器,有的提着铁锹,发现火花引燃线路两旁的干草时立即扑灭。队伍最后,3名职工并肩齐行,时而驻足检查,用钢轨轮廓仪测量钢轨廓形,确认打磨质量;时而快步疾行,追赶施工队伍。所有人员各司其职,各项任务有序推进,施工现场一片繁忙。

随着打磨车不断前进,原本有磨损的钢轨变得光滑平顺。“为确保施工安全优质完成,我们在集中修前期对钢轨状态进行了拉网式排查,精确计算了打磨数据。像这段曲线线路,需要打磨两遍,达到0.2毫米的深度才算达标。”该段线路科助理工程师柴浩一边测量钢轨廓形,一边介绍。

8时45分,经过180分钟的紧张施工,9.5公里的大机线路打磨施工任务顺利完成,线路按时开通。阳光下,打磨好的轨面光亮如新。

常 乐 杜弘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